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48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8-29 10:39
名称: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9 10:39 字号:


永财提复字〔2017〕16号(B类)

市政协五次会议第95提案的答复

蒋陆阳委员

的《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中医药机构和医技人员现状

(一)机构设置基本符合要求。我市现有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136所,其中城市县镇中医医疗机构24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112所;各类中医医院共有床位4540张,其中公立中医医疗机构3555张(占床位数的78.3%),民营中医医疗机构985张(占总床位数的21.7%);各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8个,其中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7个;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6个乡镇卫生院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按要求设置了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了中医药人员和必须的中医诊疗设备;全市村卫生室可从事中医药服务的医技工作人员为491人。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市各县区乡镇和部分村。

(二)中医药人才极度缺乏。全市现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1458人(其中高级职称147人,中级职称412人),其中乡镇村人数为531人,占人数的36.4%;中医护理人员162人,其中乡镇村16人,占人数的9.9%;中药从业人员550人,其中乡镇村为374人,占人数的68%。全市10所县级及以上中医医院中,有7所医院中医医师占比未达到省里要求的60%,其中东安县中医医师占比仅为35.4%。乡镇一级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短缺现象尤为突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的18.4%,有的县区占比还不到10%,个别的乡镇卫生院没有一名中医医师,与我市中医医疗机构设置和群众对中医医疗的需求相比相差甚远。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不强,乡镇村则十分薄弱。

二、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很有必要且刻不容缓

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不强,主要是中医药人才严重不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现有医技人员结构不科学、不合理,下沉到基层卫生机构的专业工作人员太少,难以支撑基本的中医药服务项目开展。因此,提升永州中医药机构服务能力、发展我市中医药事业,培养和引进满足我市医疗服务机构中从事中医药服务项目的专业医技人才是关键。

我市中医药人才缺乏,究其原因,除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大部分中医医师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本地卫校的中医专业毕业生目前已退休或面临退休、而后续培养又没有及时跟上导致断层外,在机关事业单位用人市场放开后,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永州地处湖南边缘,经济又不发达,没有足够优势吸引中医药院校培养的大学生来永州落户工作,加之基层工作条件较差、待遇相对较低,导致近几年已经招进的专业人才在基层也留不住,纷纷向城市和其他经济发达地区流动,导致永州中医医技人才召不进、留不住的形势非常严峻。

针对上述情况,我市也在加大中医药人才的招聘、引进力度,并在开展中医药现有人才培训上做了一些工作。江华县对中医药人员优先招聘、优先进编;各县区中医医院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积极参加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各类高级研修班和技术骨干培训班;开展中医师承教育、中医药继续教育等。我市首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经验传承工作室项目”落户道县中医医院,祁阳县中医医院唐柏平被列入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养对象等事件让我们看到了永州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希望和方向,那就是深挖本地特色,强化培训培养,加大引进力度,力争做到永州的中医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有作为。

三、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确有必要

为大力扶持发展永州的中医药事业,培养一批中医医技人才,在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很有必要。市财政将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同时与市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协商,结合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政策,出台一项针对永州市的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在3-5年内较大改善我市中医医技人员短缺、断层、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市财政力争从2018年开始,在市本级设立中医药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在市本级预算安排或者在市本级已安排的医改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一定额度的资金,专项用于我市本土中医医技人才的学习培训、能力提升以及引进中医医技人才的资助奖励等;对挖掘推出本土特色中医药项目和推行学科带头人制度并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果的中医医疗机构和当事人给予项目奖励;对主动下到乡镇村等基层卫生站所从事中医药服务的中高级专业医护人员设立特岗津贴等等。

感谢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17630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杨林桂        联系电话:836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