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2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2-13 15:16
名称: 蓝山财政:三举措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文号 :    

蓝山财政:三举措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文章来源:蓝山县财政局 李小兰、厉红玉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16 字号: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确保扶贫项目早实施、早见效、早收益,真正发挥扶贫资金效益,蓝山县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全局开拓创新,转变作风,进一步落实好财政支农政策。

确保农口经费落实到位。在预算计划的执行中,突出了农业资金的重要地位,县级财政安排农林水事务资金80056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10000万元,有力保证了农业事业的稳步发展。 

严防扶贫资金“趴账”。配合扶贫办督促乡镇按时拨付资金,适时提醒项目单位按时提请资金分配计划、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支出进度,并要求按时上报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3月,与县扶贫办深入到全县各乡镇、村,对2018年未完工项目开展项目进度专题督促检查,全县2018年度财政扶贫资金全部实现了报账支出100%。10月底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率75%,达到省级考核指标。 

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为了让每一笔资金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坚持对项目进行事前考察、事中监督、事后验收,自始至终参与考察论证,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监督,合理控制拨款进度,对发现的资金挪用现象及时制止,对不合理的开支坚决予以剔除,保证了项目质量,提高了投资效益。为健全完善财政扶贫资金支付制度和资金审核程序,会同县扶贫办进一步理顺了资金拨付报账操作流程,确保资金合规、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