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0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12 10:56
名称: 祁阳财政:牵住管理“牛鼻子” 支农资金更高效
文号 :    

祁阳财政:牵住管理“牛鼻子” 支农资金更高效

文章来源:祁阳县财政局 唐志云 刘剑慧 唐武利 发布时间: 2019-11-12 10:56 字号:

财政支农资金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推手。近年来,祁阳县财政局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构建支农惠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为推动全县“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有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一、全力打造资金安全运行通道。全县财政支农资金拨付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实现资金封闭式运行。其中,各项直接发放的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打卡到户,并在“互联网+监督”网站公示,1-10月发放补贴52项2.4亿元。此外,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工程验收等规定程序,通过财政评审后,由资金主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到项目承建方,极大地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 

二、着力构建部门联合共管机制。秉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原则,出台《祁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其中,财政部门管资金,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程序和进度拨款,严把资金拨付关;项目主管部门管项目,对项目真实性负责,严把项目审核关;审计部门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严把审计监督关;监察部门对分配、管理和使用中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严把责任追究关。 

三、强力推进支农资金整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的整合原则,建立健全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的长效机制,涉农资金的统筹安排明显科学,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使用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从中央、省、市、县财政安排用于全县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森林培育与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资金中整合涉农资金2.41亿元,统筹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财政支农专项建设。2019年,又制定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拟整合资金5.02亿元,继续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等财政支农专项建设。 

四、大力实行项目绩效管理。一是实现范围全覆盖。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对全县各部门所有使用财政支农资金的项目要求申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及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二是实施绩效监控,确保目标实现。按照“大资金、大项目、大民生、大影响”原则,从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中选择资金量大、受益对象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民生资金开展绩效管理跟踪监督,确保绩效目标实现。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来年项目资金分配挂钩,切实保证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9年,全县共投入财政支农资金17.24亿元,同比增加2.08亿元,增长14%,支出涵盖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扶贫、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环境治理、农村五保低保、农村医疗教育、农村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资金投入总量逐年增加,资金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农惠农政策效应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