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908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2-17 14:42
名称: 东安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文号 :    

东安旅游扶贫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8-12-17 14:42 字号:

2018年,东安县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三措并举,让好风景变好“钱”景,走出一条适合东安特点的旅游扶贫新路子。

一、大力保障科学规划乡村旅游扶贫谋“长远”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通过《东安县全域旅游(微旅游)总体规划和创意策划》引领,把乡村旅游扶贫和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结合起来,将发展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行动结合起来,以保护为先,整合发展,探索出一套多元素发展,多条腿走路的旅游扶贫新格局,努力构建“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旅游扶贫新模式,乡村旅游扶贫项目遍地开花,成效显著。

二、着力完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出“效益”

根据《东安县鼓励微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旅游规划、扶贫计划和奖励政策,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旅游公司+合作社+互联网+农户”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以土地、果园、林地、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真正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三、致力保障因地制宜落实项目创“亮点”

根据当地扶贫实际,以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农家乐等为切入点,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支持扶贫村特色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全县有大庙口镇袁家村等5个村成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重点村,其中南溪花海旅游扶贫经验在全国推介。全县加入各种不同类型的合作社、旅游公司的村民已经发展到21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达到2.6万多人,人均年收入逾2.3万元,其中辐射带动9520名贫困人口就业,实现旅游脱贫带动人数达10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