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2019-1041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16 11:40
名称: 迎难而上 奋发有为——永州市财政局圆满完成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中、高级资格无纸化考试组考工作
文号 :    

迎难而上 奋发有为——永州市财政局圆满完成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中、高级资格无纸化考试组考工作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会计科 刘庆兰 发布时间: 2019-09-16 11:40 字号:

2019年全国会计专业中、高级资格无纸化考试上级部门要求高,组考工作压力大,与往年有较大不同。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喜逢祖国七十华诞,社会各界、媒体关注度极高,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二是财政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今年的全国会计专业中高级资格考试工作,并要求监控平台与财政部对接,实行远程监控;三是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首次由省级组考下放到市级组考,考试类型、考试科目、考场规则、考试时间不同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压力;四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了《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纳入“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范围,对组织作弊或为他人实施作弊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其他帮助的,追究刑事责任。面对压力,永州市财政局迎难而上,奋发作为,从以下环节入手,层层把关落实,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圆满落幕。

一是考试协调机制运转高效。局党组书记、局长艾艳君,职院书记黄小明任组长,坐镇考点靠前指挥;局分管领导刘林秀,职院副书记李国春具体主抓;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巡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四君带队对考风、考纪进行全程巡查;考务、后勤、宣传、安保、流动巡考小组各司其职,主动作为,高度负责。

二是组考方案、应急预案细致周密。考前召开专门会议,合理设定考试批次进行编排;扎实细致开展考前考场网络和硬件环境检测;对考点应急发电设备全面进行排查检测;及时添置更新UPS不间断电源、金属探测仪等监考设备;成立永州考区领导小组与6个专职小组,制定专门的考试工作手册;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考试机、网络、电力等方面的突发情况进行实地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预案;加强监考、巡考等考试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落实考试值班、医务等各项服务措施,加大对考生的服务力度。

三是无缝对接相关部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带函登门与人社、电力、公安、交警、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对接,建立联合打击考试舞弊的工作机制。电力部门对考点前期的电力风险做出分析、评估和防控;无线电管理部门组织相关监测力量,在考前对考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摸清空中信号情况,为快速、准确发现作弊信号做好充分准备;公安机关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治安巡逻与考点的全程值班;交警部门积极缓解交通拥堵,削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减少交通压力,确保考试期间周边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人社部门主要领导与专技科全体成员分批督察考试中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分工负责、联防联动。

四是宣传措施到位,条例规定考生尽知。每场考试考生入场后监考老师宣读考场规则须知等相关规定;开考前广播反复播放《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会计资格考试应考人员“诚信考试”的提示、有关严禁带入考场的无线电发射及接收设备、非法设置及使用无线电台(站)干扰会计资格考试的法律宣传及人社部第31号令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规定;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形成了弘扬“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良好风尚,营造了和谐、公平、安全的考试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