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投资评审 > 评审动态

助力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永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0 12:02 字号:

助力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我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综述


2019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完成评审项目1777个,其中评审预(概、估)算项目1081个,评审金额100.28亿元,审定金额82.11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8.17亿元,预算平均评审日期为3个工作日;评审结算项目696个,评审金额28.2亿元,审定金额21.4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6.78亿元,结算平均评审日期为5个工作日。

一年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直接指导下,按照服务财政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程序,让阳光财评的阳光普照潇湘大地,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六城同创”保驾护航

“六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建设领域涵盖了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建设、道路提质改造、永州大道综合管廊建设、幼师高专建设、华侨城建设等项目。一年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根据市财政局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六城同创”保驾护航。

“六城同创”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此,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冒严寒战酷暑奔走在工地现场,挑灯夜战在工作岗位,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评审任务。据统计,2019年评审安置小区项目125个,评审金额21.1亿元;评审棚户区改造项目39个,评审金额20.2亿元;评审永州大道综合管廊项目14个,评审金额12.8亿元;评审道路提质改造项目75个,评审金额7.5亿元;评审幼师高专项目33个,评审金额6.5亿元。

通过开展评审工作,大幅度减少了项目预算中不合理支出,有利于解决项目预算编制中随意性问题,提升了项目预算编制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评审效能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为更好地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理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机制为导向,进一步规范财政评审工作管理,加强质量控制,着力降低评审风险,提高评审工作效能,为夯实和深化财政评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流程上,制定了《永州市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明确了财政投资评审范围和流程,对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等行为制定了防范措施;制定了《永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造价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概算、预算、造价、变更、结算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的规范程序、标准和流程。

在规范内部控制和管理上,《永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委托中介机构评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制定了《永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专家现场评审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市本级工程变更专家现场评审行为;制定了《关于调整部分项目前期费用上限值标准的通知(试行)》对部分项目前期费用上限值标准及计算方式进行了调整,力求堵塞项目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源头漏洞。

在创新评审模式方面,确定了“中介初审、评审中心复审、财政会审”的三级审核模式,并制定了《永州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会审操作规程》,明确了会审具体操作办法。

党建引领夯实基础,打造廉洁评审队伍

2019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财评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持抓规范推进、抓短板提升,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党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为促进财评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为更有利于开展党建工作,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了市财政局第九党支部。强化阵地建设,专门设置党员活动室,配备办公设备,规范制度上墙,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廉洁评审队伍,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要求,从严管理党员,驰而不息推荐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永葆党员队伍先进,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将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扩大到中心全体员工,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保持队伍廉洁性。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2019年是市纪委监委“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市纪监委反馈的专项监督检查意见高度重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为此,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了二级机构集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专项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把握整改要求,坚持质量标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为保障整改落实工作的顺利推进,评审中心重视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旨在通过作风建设为完成整改任务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整改工作要取得长效的关键就在于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完善。评审中心把健全和完善机制作为最根本的整改手段,以案促改,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配套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对提高评审水平以和自身建设、促进评审工作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既提升了评审中心的执行力,也形成了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破解队伍建设难题,提升评审业务能力

稳定财政评审队伍,是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重要前提。

为更好地吸引和留住财政投资评审业务骨干,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两项人事改革。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完成了在编人员定级定岗,采取竞聘上岗方式确定了管理岗位、专业技术高级岗位、专业技术中级岗位、专业技术初级岗位人选,在编人员工资待遇有了大幅提升;完成了造价师转注,破解了中心造价师不能在中心注册的难题,将造价师资格证转注到评审中心,稳住了一批评审中坚力量。

“统一考核标准,规范评审行为”“财政投资评审标准、取费”“财政投资评审制度、限时办结”……2019年11月12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举行全市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会,会议对评审标准、评审行为、取费标准、平评审制度、限时办结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各县区就评审工作作出汇报并进行了经验交流,财政投资评审从业人员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奋勇向前,初心不变。永州财评人坚持以民生至上,百姓至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助力着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