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投资评审 > 评审动态

道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29 17:19 字号:

  2017年道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完善评审制度、细化预算评审、严格办结时限,克服评审项目多、时间紧、评审力量薄弱等困难,扎实稳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成效显著。截止到目前共完成项目评审1050个,评审金额35.71亿元,审定金额 30.19亿元,核减资金5.52亿元,核减率15.4%。

  一、完善评审管理制度。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对各评审项目的送审时间、送审人员、接收时间、评审人员、评审时间、送达时间逐一分门别类进行登记,精准规范项目管理,明确各个环节责任。完善评审岗位责任制,厘清各岗位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到人,确保评审结论准确无误。

  二、细化预算项目评审。为做实项目预算评审,一是做好现场勘查工作,评审人员根据项目设计及预算资料等,与项目现场的选址、地形地貌等逐一对照,提高项目感性认知,掌握第一手原始评审资料;二是严格项目预算定额和取费审核,不为提高评审业绩只做减法,对于确实漏项或标准偏低的如实审增,确保评审结果最大限度接近项目工程实际,从根本上提高项目预算的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可靠性;三是加强工程材料预算价格的核定,通过订购专业询价网站,随时查询主要工程材料的市场价格。此外还通过联合项目建设单位对项目建设主要材料价格进行实地考察等方式,合理确定项目预算价格。

  三、加强项目跟踪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对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专人参与建设全过程监管,严格控制随意变更擅自增加项目资金预算。对建设过程中非发生不可的变更,要求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变更审批手续。

  四、严格评审办结时限。在分配安排评审项目时,尽量做到统筹兼顾,分清轻重缓急,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先安排,对不急于开工的项目暂缓评审,非特殊情况尽量不突破规定评审时限,不影响建设项目工期。

  五、注重评审队伍建设。财政评审工作不仅技术性强,而且涉及面广,牵涉到工程、造价、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为提升评审人员业务能力,强化队伍素质建设。一是组织评审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和新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自觉将反腐倡廉贯穿于财政评审工作全过程,加强对评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规范评审行为,真正做到依法依规评审、公正公开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