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其他事项公开

关于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永财预〔2016〕37号)

文章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6-09-01 10:49 字号:

 

永州市财政局文件

 

永财预〔201637

                                             

 

关于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13号)、《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等规定,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市级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开主体

市级各部门和单位(以下统称市级部门)是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负责本部门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市级部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履行预决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保证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预决算公开后的说明解释工作。

二、公开范围

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应当积极稳妥公开本部门预决算(涉密信息除外)。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以公开;涉密信息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年中市级部门因机构改革等因素,发生变化的,应说明情况,并单独公开变化前的部门决算,确保部门预决算公开衔接一致。

三、公开时间

2016市级部门预算年初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但公开的内容、细化程度未达到法律法规及上级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需要细化后重新公开。重新细化后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统一在201699前公开完毕。

四、公开形式

市级部门按照统一要求在永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的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市级部门设立门户网站的,必须同时在各自的门户网站公开。请各单位将预决算公开电子文档于201699日前发送至市财政局对口联系科室,科室进行审核后分别报预算科、国库科汇总,信息科配合将电子文档统一上传到永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五、公开内容

(一)2016年部门预算表格。11张部门预算表格(附后),比原来公开的表格增加8张。包括收支总表3张(市级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表6张(市级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其他表格2张(市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及相关信息统计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以上表格数据可从各市直部门的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导出,系统中没有数据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列。

 (二)2015年部门决算表格。9张部门决算表格(附后),包括:收支总表3张(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支表4张(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其他表格2张(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及相关信息统计表、政府采购情况表)。以上表格数据可从各市直部门的部门决算系统导出,系统中没有数据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列。

(三)部门预决算文字说明。各市直部门应当在公开上述表格的同时,对表格内容进行说明,以便于社会公众理解部门预决算信息。文字说明主要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三公经费等预算安排情况和决算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以及对部门预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专业名词解释等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门预决算公开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表现,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部署要求抓实抓细;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要制定好舆情应对措施,及时回应和解释公众质询,确保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市级部门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尽早谋划,全面推进,严格把关,不断增强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不留死角,部门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

(三)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各部门应不折不扣地执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对预决算公开情况市财政将组织考核通报。对未按规定对有关预决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规定,按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部门预算业务咨询:预算科 曾浩逸 8369400

部门决算业务咨询:国库科 邓祁 8369459

预决算公开技术咨询:信息科 万恒 8369256

 

附件:1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

      22015年市本级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

      3××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参考模板)

      4××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参考模板)

 

 

                                  永州市财政局

                               2016年9月1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永州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6年9月1印发

附件1: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

附件2:2015年市本级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报表

附件3:××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参考模板)

附件4:××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参考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