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30 15:00 字号:

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六、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是我市唯一的正处级综合性的公益一类农业科研事业单位,以开展农业科学研究、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宗旨。主要工作职责为:

1、开展农作物(主要是水稻、烤烟、油菜、玉米、茶叶等)新品种的引进、选育;

2、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科学研究及配套新技术、新成果的试验、示范和推广;

3、承担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下达的农业科研、推广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全所下设行政科室5个,即办公室、科技科、政工科、计财科、工会;科研科室5个,即水稻育种研究室、农作物栽培研究室、果蔬研究室、烤烟研究室、旱粮研究室,单位核定编制数89人,其中全额拨款为70人,差额拨款19人,在职人数81人。公务用车实有数2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784.24万元,其中事业经费784.24万元。单位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9.79万元。


2、2017年总支出1239.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1.7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1239.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983.37万元增加了256.42万元,增加26.0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工资、绩效评估奖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调整生活津、死亡抚恤金、一事一议资金。

2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239.7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983.37万元,增加256.4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工资、绩效评估奖励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调整生活津、死亡抚恤金、一事一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1239.79万元占本年支出1792.14万元69.18%,较上年决算数983.37万元增加256.42万元,增加26.08%。增加的原因是新增人员工资、绩效评估奖励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调整生活津、死亡抚恤金、一事一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1239.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41.87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75.97%,商品和服务支出88.3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7.12%。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1239.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41.87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75.9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88.3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7.12%,主要包括:办公费、维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总额2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0.36万元减少2.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5.66万元减少2.26万元,减少的原因是规范公车出行管理;公务接待费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4.7万元减少0.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压缩、控制了公务接待开支,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5.02万元。

1、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费23.66万元,其中燃油费13.09万元、湘MB0255 4.47万元、湘MB0198 5.78万元,其他费用0.32万元。

2、2017年公务接待费4.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88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457人。

六、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全所共开展科研试验项目35个,自主选育和引进水稻、烤烟、油菜、玉米、花生、茶叶、红薯、大豆等8大类千余个新品种进行试验种,确保了国家、省、市农作物新品种区试试验、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研究项目、烟草科研、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的顺利开展。

(一)精心组织实施好农作物新品种区试试验项目,为农作物新品种的审定和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今年我所主要承担了“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湘南丘陵区试验站试验示范”、“湖南省旱粮产业技术体系罗宵山脉试验站试验示范”“市烤烟品种区域试验”、“省普通玉米和甜玉米区域试验”、“国家早熟油菜区域试验和湖南省早、晚熟油菜区域试验”、“湖南省早稻、一季晚稻和晚稻区域试验”等项目,各项试验项目已圆满完成。

(二)做好应用性基础研究,着力打造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平台。

2017年主要开展了优质高产适应性水稻新品种选育、中稻加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湖南省低镉积累中稻品种选育研究、花生筛选、品比及繁殖试验等项目,建立了较完善的水稻、烤烟、油菜、花生、茶叶等新品种选育种质自由圃和品种选育圃,选育出1个品种参加了湖南省水稻新品种区试、2个水稻品种参加了湖南省种子协会组织的联合品比试验、14个品种参加了湖南省水稻产业体系的新品种联合品比试验、16个品种参加了湖南省农科院的早、中、晚稻镉低积累量鉴定试验。

(三)着力建设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平台,积极做好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今年开展了“茶叶新品种引进和技术”、“花生新品种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旱粮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推广”、“水稻新品种高产示范”、“水稻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双季稻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等6个示范推广项目,并在永州市建立了8个示范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二)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永州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永财绩(2018)2号)文件,结合《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及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实际情况自评得分为99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七、其他重要事项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永州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