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21 10:27 字号:

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2016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单位主要工作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及《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市慈善办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负责慈善总会、慈善基金会的基金管理;

(2)、负责国(境)内外社会各界公益性捐赠款物的接收和管理;

(3)、兴办、资助慈善公益事业,组织安老、扶幼、助医、助学、济困、赈灾等社会救助项目和救助活动;

(4)、加强对社会福利性募捐义演、义卖、义展、义赛、义诊、义画等活动的管理;

(5)、承办社会慈善捐赠活动及其他日常工作;

(6)、加强慈善宣传,组织开展慈善主题活动,拓展慈善救助渠道;

(7)、广泛积累慈善救助原始基金,不断提高救助力度。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永州市慈善办隶属市民政局,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编制6人(其中:副处级1人),法人代表:孙文波。为加强慈善基金会管理,慈善办的财务工作于2008年10月从市民政局分离出来,实行独立核算。现有车辆1台。

(2)、永州市慈善基金会为公募基金会,登记证号:湘基证字第80号,法定代表人:郑邦淳,统一标识代码678048219,业务主管单位为湖南省民政厅。

3、永州市慈善总会会登记证号为:永民社证字第131号,法人代表:郑邦淳,业务主管部门为永州市民政局。

 

第二部分  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永州市慈善总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71.91万元,比上年预算60.34万增加11.57万元,增加19.17%,主要是人员经费政策性增资所致。

2016年度调整预算,实际收入数为210.56万元,调整原因如下:

1).增拨助学活动专项经费20万元,慈善志愿者协会工作经费5万元。

2).增人增资部分2.61万元,政府绩效考核奖8.8万均未列入年初预算。

3).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102.24万元未列入我单位年初预算。

 

2.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1.91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60.34万元增加19.17%,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政策性增资所致。

实际支出为153.73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度我办总收入为210.56万元,比上年总收入165.95万元增加44.61万元,增加26.88%,主要是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及本年助学项目活动经费增加。本年度我办总支出153.73万元,比上年总支出165.95万元减少12.22万元,减少7.36%,主要原因是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有近一半的资金留存2017年发放。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本年度收入预算为71.91万元,实际收入为210.5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60.5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24万元。本年度支出预算为71.91万元,实际支出为15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9万元,项目支出85.83万元。收支差额为本年结转和结余。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

我办总收入为210.56万元,其中:工资和福利支出60.52万元 ,占比28.74%;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7.8万元,占比22.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24万元,占比48.56%。

2)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

我办总支出为15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9万元,占比44.17%;项目支出85.83万元,占比55.83%。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总支出9.85万,比年初预算数11.15万减少11.66%,比上年决算数14.36万元减少31.41%,是因为2016年慈善办严格把关,加大了对三公经费的控制,较好地压缩了三公经费开支。

2)会议费支出情况:会议费共支出20万元,比上年新增20万元,是因为今年慈善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体广新局等单位在冷水滩市体育馆举行了2016年“全民爱心大联盟”暨“爱心圆梦”慈善助学活动,现场为贫困大学新生募集助学金。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本年度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0.56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138.65万元,增幅192.81%;与上年相比增加44.61万元,增幅26.88%;主要是人员经费及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项目资金增加所致。支出总额15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9万元(人员经费53.0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87万元),项目支出85.83万元。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积极按照《永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相关部署开展部门决算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按财务报表编制部门决算,并按财政的要求公开部门决算。

(二)我办部门决算报表中的结转和结余数较大主要是因为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的发放时间为2016年7月-2017年6月,部分资金需结转到下年使用,加之部分增人增资资金年底才下达,来不及使用只能结转下一年度使用。

(三)我办的收入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是因为年初预算时,抗战老兵生活援助金未列入预算、慈善志愿者协会工作经费未列入预算;增人增资、绩效考核奖未列入年初预算。2017年将尽量更科学编制部门预算,使部门预算执行到位。

 

四、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4、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5、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永州市慈善总会2016年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