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决算公开

关于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9-08 11:38 字号:

财政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目录

一、2019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五)全市政府债务情况

二、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一)预算执行效果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四、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情况

(二)市本级情况

(三)预算执行特点

五、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质效并重抓收入

(二)跑争并用抢机遇

(三)保压并举惠民生

(四)防控并施兜底线

六、《关于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附件)


关于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

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828日在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二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艾艳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报告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9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定了收入增速,落实了“三保”要求,守住了风险底线,总体运行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预算收支情况。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27亿元,同比增长6.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7亿元,增长7.9%,为支出汇总预算的96.8%

2.上级补助收入情况。全市上级补助收入304.3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返还性收入10.09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46.87亿元,增长24.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7.4亿元,下降45%

3.收支平衡情况。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25.2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04.3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58.6亿元,上年结余11.9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8亿元,调入资金52.22亿元,收入总计558.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5.6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7.4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6.72亿元,支出总计558.36亿元。当年收支平衡,无赤字县区。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57.9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11亿元,上年结余7.5亿元,调入资金0.0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47.32亿元,收入总计217.9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54.5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5亿元,调出资金40.0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9.03亿元,支出总计213.6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2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24亿元,上年结余0.05亿元,收入总计0.2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1亿元,调出资金0.19亿元,支出总计0.2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4.08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75.45亿元,利息收入0.88亿元,财政补贴收入59.04亿元,其他收入3.9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8.1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4.0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5.36亿元。

(五)全市政府债务情况。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420.5亿元,较2018年新增49.75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17.08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方面。市本级收入总计75.37亿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收入)完成20.74亿元,增加0.14亿元,增长0.7%,为调整预算数的100.7%,超收0.14亿元。分类别看,地方税收9.16亿元,增加0.21亿元,增长2.3%;非税收入11.58亿元,减少0.07亿元,下降0.6%

2)上级补助收入30.96亿元,增长6.4%。分类别看,返还性收入2.53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1亿元,增长24.8%;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33亿元,下降14.4%,主要是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领域的专项有所减少。

3)债务转贷收入3.25亿元。分类别看,新增一般债券2.04亿元,置换债券0.58亿元,向国际组织借款0.63亿元。

4)其他收入20.42亿元。包括:上年结余4.45亿元,调入资金10.6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11亿元。

2.支出方面。市本级支出总计75.37亿元,其中: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4.19亿元,增长5.1%,为调整预算数的85.8%。与民生相关的支出43.06亿元,增长7%,占总支出的67.1%

2)其他支出11.18亿元。包括:债务还本支出0.5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0.6亿元。

3.平衡方面。市本级收入总计75.37亿元,支出总计75.37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6.5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58亿元,上年结余4.12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7.14亿元,收入总计58.4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6.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2亿元,调出资金9.5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9.69亿元,支出总计55.82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8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7.52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3.18亿元,利息收入0.26亿元,财政补贴收入5.07亿元,其他收入1.5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7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0.2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09亿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本级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109.07亿元,较2018年新增12.42亿元。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01.59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099万元,比预算数4729万元减少163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73万元,减少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1846万元,减少705万元;公务接待费1180万元,减少899万元。市直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要求,严控相关开支,确保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一)预算执行效果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民生相关支出占比达到78.3%

教育支出91.5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各阶段教育事业发展,足额配套教育经费,落实高职生均拨款标准政策走在全省前列。大力支持学位建设,全市提前一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支持校舍维修改造,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四名工程”深入实施,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28亿元。主要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政策,支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标。继续实施稳岗补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减轻负担。大力支持人才引进,促进就业创业。

农林水支出81.7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以内。发展农业普惠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支持森林城市和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卫生健康支出53.6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巩固药品零差率销售等医改成果。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促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建设。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完善社会养老体系。

交通运输支出16.46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一批重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农村公路窄路加宽、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支持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永州火车站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方便市民出行。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改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支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节能环保支出13.5亿元。主要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大力支持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1.攻坚克难抓收入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组织实施全市财源普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针对性制定出台财源建设“两个办法”,加快重点财源企业库和“助保贷”平台建设。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76家企业新增担保贷款5.5亿元,增长36%;担保贷款在保额6.7亿元,增长49.5%二是强化征管措施。一方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减到位。另一方面,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该收的收到位,建立健全了“议财议收”和“调度分析”机制,加快构建全市“一张网”的综合治税平台,压实征税、协税、护税责任,全力挖潜增收。三是提高收入质量。按照“做实存量、稳定增速、平滑衔接”的原则,编制发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推进收缴电子化改革,开展“收支两条线”检查,有序做好非税收入归集、核查和入库工作,改善财政收入质量等财政管理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2.统筹财力优支出。一是坚持“三保”优先。建立健全财政库款管理机制和预调度机制,优先“三保”资金支付序列,采取有效措施,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保机关部门正常运转,保各项民生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和实施,严防财政支付风险。二是严格保障标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出国(境)、公车购置及运行、会议、节庆活动、临时机构等行政性支出。除“三保”和涉及安全、稳定的重要支出外,按照2018年预算数的10%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只减不增。三是突出支持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财力支撑重点,努力保障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六城同创”深入实施,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3.积极稳妥防风险。一是综合施策。全市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土地出让、债务置换、整改消化、合规转化企业经营性债务等方式,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的308%,全市“三类债务”之和比20188月下降7.1%,市本级和零陵区退出一类预警地区,7个县退出二类预警地区,1个县下降到相对安全地区。二是健全机制。把融资领域具体问题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场政治硬仗,全面推进整改,完成整改率达到97.4%。构建完善“1+N”制度体系,出台《永州市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三是促进发展。坚持一手抓化债,一手抓发展,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全市新增一般债务额度21.46亿元,转贷新增专项债券28.29亿元,市本级新增专项债券7.45亿元,有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4.改革创新强管理。一是规范预算管理机制。实行“零基预算”和“零余额管理”,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政府“四本”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积极推进中心城区财政体制调整,着力构建市区一体的运行体制。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纳入全省“电子财政”建设试点,启动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搭建非税收入网上缴费平台。三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对扶贫资金、教育费附加、文化发展资金等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四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围绕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对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惠民惠农“一卡通”、津贴补贴等领域开展财政监督。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稳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

四、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68亿元,下降11.8%。其中:地方税收37.96亿元,下降16.4%;非税收入25.72亿元,下降4.1%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9亿元,下降25%。与民生相关的支出200.18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6.1%

(二)市本级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2亿元,下降19.3%。其中:地方税收3.62亿元,下降34.8%;非税收入4.6亿元,下降0.8%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亿元,下降25.2%。民生相关支出13.29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61%

(三)预算执行特点

1.财政运行总体平稳。1-6月,全市地方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48.5%,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1个百分点。通过统筹本级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重点支出保障较好,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交通运输、住房保障、农林水等分别增长125.7%48.6%33.9%9.3%。全市库款保障水平总体处于合理区间,6月末为0.44倍。

2.“三保”支出有效保障。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积极组织财力安排疫情经费,努力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的前提下,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和“零余额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强调度分析,优化支出结构,“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未出现欠发工资、基本民生及基层运转保障不到位的情况。

3.风险防范步履坚实。切实落实“一债一策”“精准排险”要求,牢牢守住风险底线。1-6月,全市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土地出让、债务置换、整改消化等方式,完成年度化债任务的91%,其中市本级完成年度任务的147.6%。积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精心筛选、精准申报、主动对接,争取国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1-6月,全市到位政府债券资金55.8亿元,其中市本级18.87亿元,有效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4.综合施策服务有力。市本级整合产业发展相关专项资金2.17亿元设立“工业等产业发展及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加大对民营企业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7.86亿元,其中新增减免税收3.01亿元,扩大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深入实施“新财源培植工程”,搭建重点财源企业库和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整合政府资源集中培植骨干财源,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总的来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科学研判财政形势,系统谋划财政工作,上半年运行总体平稳,“三保”目标基本实现,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组织异常艰难;各类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全市迎来政府性债务偿债高峰期,风险防控压力加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全市财政平稳运行、不出风险,充分发挥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五、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质效并重抓收入。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加快建立重点财源企业库,推行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培育含税量高的企业,千方百计培植财源。提升财税征管水平,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突出抓好房地产、驾考培训、住宿餐饮、药品零售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防止税收流失和征管漏洞,依法依规管理好非税收入。二是加强资源盘活。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全面清理,盘活闲置资产。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发挥国有资源经营效益。三是做好土地文章。坚决完成年初土地出让收入目标任务。加快征拆,实行净地出让;加强规划,实行精准出让;加大招商,实行预期出让;压实责任,实行考核出让。

(二)跑争并用抢机遇。一是加大争取力度。不断提升政策敏感性,抓好财政赤字与调入资金双扩容等政策跟进,有针对性做好项目精准开发、申报、争取工作,做到专项债券“快安排、快发行、快使用、快见效”。二是鼓励争项争资。出台鼓励措施,组织认真研究上级政策,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领域)更多政策红利。

(三)保压并举惠民生。坚持“保”字当头,有保有压,用好管好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确保直达就业、民生、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等领域,适当加快扶贫资金等支出进度,统筹保障“六保”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资金需要。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约束,预算未安排事项一律不得支出,年中原则上不安排追加;加强资金统筹,未明确到具体实施项目的财政专项一律统筹使用;坚持集中支付,包括临时机构资金在内的所有财政性资金一律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体系;严控“十项”经费,即严控人员经费、运转经费、会议经费、差旅费、奖励资金、专项经费、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机关维护、项目建设等10项经费,优先保障“三保”和民生支出。

(四)防控并施兜底线。一是健全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推动平台公司转型、新增债务控制和高息债务置换,强化政府债券监督管理,守住债务总量不增加、风险等级不上升的底线。二是健全库款管理机制。严格库款管理,动态预测库款流量,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加大暂付款清理,限期清收消化完毕,原则上不得出借财政资金。三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三保”不能按时足额兑现、盲目上新项目铺摊子、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债务风险突出的县区和单位,进行执纪问责或予以惩戒。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做好财政支出力度的“加法”、政府过紧日子的“减法”、提质增效的“乘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隐患的“除法”,促进实体经济纾困发展,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永州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