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决算公开

关于2016年市本级财政调整预算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30 16:33 字号:

 

关于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资金安排情况和

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61122日在永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杨军元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6年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劵资金安排情况和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地方债券资金规模及相关政策

(一)全市2016年地方债券资金规模。2016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23.24亿元,比上年增加13.61亿元,增长1.4倍。其中:新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19.6亿元,比上年增加12.07亿元,增长1.6倍;定向调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3.64亿元,比上年增加1.54亿元,增长0.7倍。

(二)市本级2016年地方债券资金规模2016年,市本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5.02亿元,比上年增加3.57亿元,增长2.5倍。其中:新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4.22亿元,比上年增加3.02亿元,增长2.5倍;定向调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0.8亿元,比上年增加0.55亿元,增长2.2倍。

(三)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管理有关政策。根据债券资金管理有关政策,新增限额发行的一般债券为可用财力,列入当年的收入和支出;通过定向调增限额发行的一般债券不列收入和支出,列往来款项反映。新增政府债券资金要按照预算法规定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但由于今年的收入形势十分紧张,地方财政要把新增债券与年初预算打通盘活、统筹安排,可将年初预算中通过财力安排的资本性支出改为通过新增债券安排,置换出的预算资金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支出,实现预算综合平衡。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市本级需偿还到期地方债券本金9050万元,已通过置换债券资金偿还,不需从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中安排。

二、市本级地方债券资金安排建议

结合2016年预算收支平衡预计情况,对本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提出以下建议

(一)置换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1亿元。根据今年收支形势预计,因营改增政策性短收及政策性增加工资津补贴因素,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约1亿元。建议通过债券资金置换年初预算安排的部分专项支出,置换的财力用于新增支出缺口,实现预算的平衡。一是置换年初预算安排的工业发展及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5000万元;二是置换年初预算安排的财政风险资金3000万元;三是置换年初预算安排的民生民本配套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2000万元。

(二)安排重点项目建设资金2.82亿元一是安排长丰猎豹汽车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两年内财政支持企业技改资金2亿元,建议今年安排1亿元。二是华为云计算服务项目和市政务中心智慧永州项目4040万元。根据合同要求,云计算服务费今年支付2850万元;智慧永州项目今年支付1190万元。三是民生民本建设项目1700万元。其中:市食品检验实验室建设地方配套600万元,市水质监测中心建设50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搬迁600万元。四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和创国卫、创交模建设项目7100万元。其中:207国道建设资金500万元,一次性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2700万元,新增海口、上海航线补助1900万元,创交模安全设施建设1000万元,创国卫交通安全设施升级及平安一期升级改造项目1000万元。五是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3160万元。其中:纳污管网建设1260万元,中心城区绿荫行动1000万元,坦塘垃圾处理场建设900万元。六是其他重点支出项目2200万元。武警、消防、公安基层建设项目1200万元,农科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

(三)消化生态新城建设财政挂账安排4000万元。

(四)定向调增限额发行的一般债券资金安排安排永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8000万元。不列入当年财政支出,列往来款反映。

三、2016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因地方新增债券资金安排使用及当年政策性增资,市本级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需要调整。

(一)收入预算调整情况。对年初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不作调整。上级补助收入增加4.57亿元,其中地方新增债券资金列债务(转贷)收入4.22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增加35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性实际比上年增加9400万元,年初预算已列入5900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情况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需增加支出4.57亿元。一是新增债券安排的项目支出及消化财政挂账增加支出3.22亿元;二是全年政策性增加工资性支出1.3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置换的财力安排1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增加的财力安排3500万元。主要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政策性增资8000万元,涔天河水库管理局等单位人员经费2000万元;警衔工资增加3500万元,国务院决定从201511日起大幅度调增警衔工资,共需负担2年。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市本级预算总收入调整为43.14亿元,较年初预算增加4.57亿元。市本级预算总支出调整为43.14亿元,较年初预算增加4.57亿元。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实现平衡,财政结余与年初预算比没有变化。

四、加强债券资金管理,防控债务风险

今年新增债券资金规模较往年大幅增加,主要是中央财政的积极财政政策推进,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加强民生短板的加力增效。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继续实施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债务举借程序,举借债务要按规定审核,必须报经人大审批;完善债务报告和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债务资金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品质活力永州做出财政部门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