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59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1-20 15:11
名称: 2021年永州市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2021年永州市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税政法规科 发布时间: 2022-01-20 15:11 字号: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6件次。其中市本级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检查行政处理决定书20件次,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6件次。无其他行政执法案件。

(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

1.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安排2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2.多方位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局109名干部都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依法行政全过程。二是制作宣传牌,摆放在楼宇间向全局职工干部和外来办事人员宣传。三是通过永州财政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1、落实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按照市委书记2021年第1次专题会议要求,我局联合市直主管部门开展了2021年市本级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检查。2021年3月23日,我局下达《永州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市本级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监督检查的通知》(永财监〔2021〕2号),明确监督检查的项目、单位和内容并将通知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做到行政执法事前公开。参与监督检查的人员都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完善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途径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编制并公开服务指南、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三是加强事后公开。我局本次检查的26个正处级及以上部门预算事业单位,根据检查的问题作出了20份行政处理决定书,按规定时间在永州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规范检查记录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要求,行政复议、行政处理决定、财政监督检查等行政执法都有规范格式的详细检查工作文字底稿记录、被检查单位的原始记录的复印证据。二是严格记录归档。行政复议、行政处理决定、财政监督检查等所有行政执法记录档案按规定要求进行了整理、装订、归档,有据可查。

3、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法制审核人员2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人。成立了法律顾问室,聘请了法律顾问团队,“借智借力”,坐班律师“贴身”服务。受聘法律顾问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大行政决策,在案件办理、签订重要合同协议、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方面出谋划策,提高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一是规范性文件审核全覆盖。严格“三统一登记”程序,今年法律顾问协助完成1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其中局内出台的9件,代市政府拟稿的3件,助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服务机关事务管理。2021年共审核各类经济合同26个,有效防范机关合同法律风险三是服务依法行政依法理财。2021年出具法律文书15份,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工程预决算审查、税收政策兑现、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等,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和为民便民的制度财优势。2021年,我局办理4起行政复议申请案件,依法积极调查取,采取刚柔并济柔情执法方式认真审查,并在复议决定书下达前,邀请申请人或被申请人来座谈,公正、公平、公开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没有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基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15年》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明确财政普法重点内容,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局系统普法学习与培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法治财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加强与省、市司法部门沟通衔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政策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法规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法规工作机制,严格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法治联络员制度,强化工作协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完善法治联络员制度建立各类文件科室初审制,由各科室副科长担任法治联络员,对科室出台的各类文件进行初审,形成各科室与法规科室审查联动,提升全局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

                      永州市财政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