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7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16:26
名称: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9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26 字号:

永财建复字〔20206号(A类)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9号建议的答复

蒋可可等11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新田县工业企业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领导对此建议高度重视,3月份局党组书记、局长艾艳君同志亲自主持会议进行布置,明确此建议由我局分管金融和企业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交发同志主抓,金融管理、企业、外经等科室以及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经办。各科室认真对照建议提出的问题,将相关的政策文件、我局前阶段开展的工作以及今后的打算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积极与各位代表和其他企业经营人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了意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对我县工业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的建议

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调度资源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担保,收取的担保费用在省内相对偏低。2019年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共为5家新田企业担保融资63100万元,最高担保费率为1.8%,最低的担保费率仅为1%

为进一步加大对新田企业的支持力度,经与新田县政府、相关银行多次交流协商后,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于2020319日,与长沙银行永州分行、新田县三方共同签订了“政银担”合作协议。“政银担”即通过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力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参与三方按协议规定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承担风险责任。此次约定各方风险分担比例为4:2:4(即地方政府承担40%、合作银行承担20%、担保公司承担40%)共担模式,新田县政府首期提供500万元风险资金,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最高可为新田企业提供10倍于风险资金的贷款担保,并且年化担保费率最高不超过1.5%500万元以下的新增担保贷款不超过1%),也不再收取担保费以外的任何费用。银行收取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为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LPR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20%)。企业只需提供贷款额度40%的资产作抵押,对政银担三方均认可的优质企业,贷款金额在200万元以内的可采取信用担保,企业不需要提供资产抵押。签署协议后,潇湘融资担保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新田工业园集中推荐的“政银担”合作项目10余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对其中首批推荐的湖南吉盛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贷前调查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他有融资需求且符合相关政策的新田企业均可向新田县政府提出担保申请。

二、关于“建议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对我县工业企业开展非融资担保业务,解决我县企业在银行转贷时资金过桥难题”的建议

非融资担保业务包括经营投标担保、工程履约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目前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可以开展的业务有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尾付款如约偿付担保等履约担保业务,新田县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提出申请。

对于解决资金过桥问题,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683号)第二十三条融资担保公司不得从事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的规定,融资担保机构向外借款系违规行为,故担保公司无法开展此类业务。一直以来,续贷难、转贷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顽症,当贷款临近到期,大部分企业往往要东拼西凑,甚至不惜通过民间借贷高息“过桥”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不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加大了财务成本,市政府对此也极为关注。近日,拟借鉴长沙经验,成立由政府出资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永州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主要为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申贷过程中“先还后贷”难题,防范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

三、关于“支持新田县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成立股权投资公司”的建议

近年来,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央多次发文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今年省财政下发的《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强化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作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湘财金〔202013号)中也明确提出“鼓励经济相对发达、有条件的县市区加快设立以支农支小为主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省级财政对新设融资担保机构给予适当奖励”。新田县政府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主动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或者股权投资公司、基金,以更大的力度解除县域内企业融资困境,市政府办、市财政局等业务相关部门以及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可以提供指导、支持和帮助;如果新田县政府认为目前新设县级政府性担保公司或者股权投资公司、基金条件尚不成熟,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缓解县域企业融资难题:

1、增加“政银担”风险金额,由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为新田企业提供更高额度的融资担保;

2、由新田县政府向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入股,成为股东县,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可以为新田县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担保,并且可以进一步下调担保费率,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优先在新田设立办事处,为新田企业提供更及时更全面的服务。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2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联工委各2

经办人:市财政局金融科         联系电话:836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