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6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16:18
名称: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2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2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18 字号:

永财建复字〔20202号(A类)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82号建议的答复

刘汉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两型产品采购政策落实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分别是:1.由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市财政、市住建和市发改等部门,出台相关规定,优化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环境,加强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中对于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落实。2.为提高本土工业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由市科技局根据每年更新的《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形成《永州市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加强对进入该两型产品目录的本土工业企业进行鼓励和扶持。3.由市财政局作为两型产品推广的牵头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中推广、使用两型产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行政主管部门为具体项目中落实两型产品支持政策的监督部门。从机制、成本控制、信息发布、采购加分、项目监管等各方面联合在招投标工作中落实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中对于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落实

为优化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环境,加强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对于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落实。我局于2016518日下发了规范性文件《永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永财购〔20164号),文件中明确规定“13、落实政策功能。采购人应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项目评审过程中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功能……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的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应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落实价格扣除、评标加分等评审优惠措施。”该文件目录仍处有效期。我局也将严格要求采购单位严格遵守文件的相关规定。

二、关于每年更新《永州市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

经了解,目前只有长沙市制定了《长沙市政府采购两型产品认定办法》(长财企〔201712号),其依据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批复》(湘政函〔2010110号),而我市没有省政府对两型社会的批复,制定两型产品没有依据。我市企业申请可以加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经查询湘财购〔201928号文件,贵公司产品已在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中。

三、关于从机制、成本控制、信息发布、采购加分、项目监管等各方面联合在招投标工作中落实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工作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的主管部门为发改委,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长沙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中落实两型产品采购政策的实施意见》(长发改招标〔2019169号)也是长沙市发改委发布的文件。我局将积极和市发改委协调,争取出台相关规定,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对两型产品给予政策支持。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2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联工委各2

经办人: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科       联系电话:836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