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16:32
名称: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0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32 字号:

永财建复字〔20208号(A类)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0号建议的答复

何燕姣等11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帮扶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对此建议高度重视,3月份局长艾艳君同志亲自主持会议进行布置,明确此建议由我局分管金融和企业的副局长谢交发同志主抓,金融管理、企业、外经等科室以及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经办。各科室认真对照建议提出的问题,将相关的政策文件、我局前阶段开展的工作以及今后的打算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积极与各位代表和其他企业经营人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了意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是目前我国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在纳税、创造GDP、创新发展以及稳定就业方面做出极大贡献,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永州市政府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近几年,从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优化治理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各个方面组合出拳,为小微企业降压减负加油,大力推动企业发展。

一、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宽担保范围对抵押品创新,将抵押品重新定义,突破传统,将动产、无形资产纳入抵押品范畴,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永州市政府支持和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切实发挥支小支微支农作用,我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从2016年以前的两家增加到目前的五家,注册资本从2.66亿元增加到10.8亿元,担保能力大大提升,担保费率逐年下降,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作为,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型合作关系,持续为企业增信降负。在对抵押品创新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扩大抵押品范围。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实际操作中,除采取传统的不动产抵押外,先后将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第三方资产、在建工程、租赁权、经营权等纳入抵、质押范围,打出抵质押组合拳,合理设计各种反担保措施,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抵押物及抵押物不足的实际困难,2018年累计为8家企业到省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融资担保额达10040万元,2019年为14家外贸出口企业提供无资产抵押融资担保27笔、金额9960万元,排名全省前列。

2、降低抵押门槛。2019年开始潇湘融资担保公司推出了“商会贷”产品,采取“公司+商会+银行+担保机构”模式,由商会向担保公司推荐企业,担保公司为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各方按担保公司、银行、商会721风险共担模式分担项目风险。采用这种方式,由商会推荐的优质企业只需提供贷款额40%的资产作抵押,并且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5%。公司先后与永州市衡阳总商会、永州市浙江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2019年办理“商会贷”担保业务4笔、金额1000万元,今年1-4月已办理“商会贷”担保业务9笔、金额2020万元;

3、推出信用担保。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首次推出信用担保业务,为经营正常、讲诚信、财政贡献度大的中塑包装等3家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各2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政府性融资机构积极试行新业务产品,进一步创新抵押方式,拓宽抵押品范围,降低抵押门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加大政、银、企合作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入省再担保体系。省再担保体系是由省财政厅牵头构建的“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即符合条件的担保贷款风险责任由省融资担保集团、担保机构、银行、地方政府四方分别按40%30%20%10%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四方分担风险后,担保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融资担保能力大大提升。在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194月永州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成为首批加入全省再担保体系担保机构之一,10月,祁阳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也成功加入。今年,宁远、蓝山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也先后递交了加入申请。

2、推出“政银担”模式。“政银担”即通过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力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参与三方按4:2:4分担项目风险,企业只需提供贷款额40%资产作抵押,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5%。今年,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已先后与江永县、新田县、零陵区签订了“政银担”合作协议,并与道县、宁远、双牌、经开区进行了前期对接和联系,共同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力。

3、充分发挥湖南农担平台作用。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国有全资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农担平台产品具有费用较低、反担保方式简单易行等特点。为缓解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加大对农业生产企业融资支持,各县区积极配合省农信设立办事处,先后有5个县区与省农信签订了合作协议。2019年我市农担平台业务完成5.9亿元,2020年争取实现所有县区与省农信合作全覆盖,农担平台业务完成6.4亿元。

二、关于“建立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分担机制。设立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银行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免服务费’的信用贷款”的建议

由于企业普遍存在缺乏足额有效资产抵押担保情况,致使企业融资过程中会出现银行不敢贷、担保机构不敢担的情况,为给企业融资增信分险,降低企业融资难度,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推进“助保贷”信贷业务“助保贷”业务采取“政府补偿、企业互助、风险共担”的形式,由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与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贷资金池”为企业增信,鼓励银行为有发展潜力、缺乏抵押物的重点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目前我市新田、零陵、冷水滩、经开区等县区先后开展了此类业务。2019年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永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管理暂行办法》,决定由政府出资1亿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与企业缴纳贷款金额3%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贷资金池”为企业增信,鼓励银行为有发展潜力、缺乏抵押物的重点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目前出资方案已报市政府批准,组建永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微企业“助保贷”管理委员会的请示已经市政府审批通过,第一批符合条件的42家企业已筛选入库,合作协议正向相关银行征求意见,预计6月底前可以上线运行。

2、设立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为进一步提高融资担保机构的抗风险能力,解决担保机构不敢担的问题,市本级2019年设立了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专项资金,制定了《永州市市级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每年按照市本级融资担保机构在贷余额的5‰提取专项资金,专用于补偿市级融资担保机构为永州市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提供担保发生的代偿。下一步,我们会推动相关县区建立与风险责任相匹配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3、落实有关补偿政策。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增加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涉农企业信贷投放,省财政设立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补偿。我们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向省财政申请补偿资金。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推出市本级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

三、关于“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可进行再贷款利息补贴,降低税率等方式对企业进激励。对于授与企业授信贷款的银行适当给予奖励机制,以刺激银行对本地企业的融资积极性”的建议

去年9月,市政府印发了《永州市重点财源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按照一定的条件和程序,选择信用纪录良好、治理结构健全、符合产业规划、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建立一个300家企业的企业库,入库企业可以享受贷款贴息、研发奖励、金融支持、用地保障、人才支撑、项目支持、重点帮扶七方面的优惠政策,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筛选入库。

另外,市政府、市财政印发了《永州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评定办法》,每年都会对驻永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进行考核,鼓励驻永金融机构加大对永州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并对其中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目前我市企业可以获得以下几种贷款利息补贴:一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工作的补充通知》(永人社函〔201960号)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为期两年,最高额度为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给予同期贷款基准利率100%贴息。二是专项再贷款贴息。疫情期间,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财政部出台政策对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专项再贷款支持,并贴息50%。我市组织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到4月底止,我市获得专项再贷款13笔共计1.2亿元,惠及10家重点保障企业,预计可获得贴息补助170.25万元。三是重点财源库企业相关借款贴息。根据《永州市重点财源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入库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或新建项目的借款利息,由受益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至于采取降低税率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激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3条的相关规定,市县政府无权做出降低税率的决定。但从2018年以来国家实行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这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说实际税负应该有大幅下降。据税务部门统计,2019年我市新增的减免税额达16.2亿元,惠及纳税人51.6万户次。5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以上提到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外,市政府还从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搭建政府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尽职免责和无还本续贷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打破融资壁垒,下一步将会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完善企业上市激励机制、着力培植优质上市后备企业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但正如建议中提到的,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也有自身存在的原因,比如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透明度不高、抗风险能力弱等现象在小微企业中普遍存在,部分企业还存在信用缺失等问题,所以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同样非常重要。小微企业应当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改善管理模式,逐步提高企业的信用和核心竞争力,从而增加对金融机构和投资方的吸引力。相信通过各方的统筹协作、共同发力,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定能最终解决,小微企业得以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2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联工委各2

经办人:市财政局金融科       联系电话:836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