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15:58
名称: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58 字号:

  

永财提复字〔20201号(A类)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

蒋旭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转变观念,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意识和责任。”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湖南省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湘办〔20202号)已经明确了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责。财政局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综合管理部门,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承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预算管理、资产收益和资产评估监管等工作。机关事务局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具体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资产配置、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等管理工作;接受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各行政事业单位负责本单位国有资产的日常使用、维护等管理工作,根据规定权限负责本单位国有资产的具体管理工作。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

《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永办〔201970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市政府授权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管理,承担配置计划审核、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统计报告工作。

根据湘办〔20202号及永办〔201970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已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产权登记、产权界定、产权纠纷调处、资产清查和统计报告等基础管理工作;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除执法执勤车辆编制外)购置、处置、出租、出借以及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担保、合作开发和开办实体经济等事项的审批等工作职能移交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这样就有效地改变了过去那种财政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不合理现象,在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各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者的职责。

二、关于“摸清家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摸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联合下文《关于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集中统一核查清理的通知》(正在办理中),计划从4月初开始对市直191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专项摸底调查。重点摸清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用地、经营性房产和地产、办公设施设备等,为下一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三、关于“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一系列规章制度:如《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财政部令第35)、《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财政部令第36)、《党政机关公务用管理办法》(中办发〔201771号)、《湖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湘财资〔20147号)、《湖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湘财资〔201717号)、《永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资产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永政办发〔201240号)、《永州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资产配置预算及实物限额标准》(永财资〔20181号)。这些规章制度体系涵盖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初步实现对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上述文件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湘办发〔201913号和湘办〔20202号文件精神,出台一系列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具体管理办法,确保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关于“盘活资产,发挥国有资产的最大效能。”

我们要以今年4月份即将开始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摸底为契机,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房产、地产、设备设施清查出来,分门别类、摸清家底、分类处置。该报废的作报废处理、能调剂的调剂使用,能变现的变现,最大限度地发挥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总之,我们既要严把资产的“入口关”,又要严把资产的“出口关”,进一步理顺财政、主管部门、单位三个层级的监管机制,明晰管理职能、强化职责分工,形成密切协调配合的管理合力。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2069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       联系电话:836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