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20-004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1-13 16:29
名称: 永州市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永州市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13 16:29 字号:

永州市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州市财政局

2020年1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永州市财政局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永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czj.yzcity.gov.cn,以下简称“门户网站”)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永州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州市冷水滩湘江东路48号,邮编:425000,电话:8369504,传真:836950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为成员的永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财政信息编报和督查考核等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运转有效。

(二)健全保障机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依法逐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评议和反馈制度、备案制度、质量评估制度及“预公开”制度。按照“谁拟稿、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公开原则,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责任,规范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信息归档等流程,不断提高财政信息的质量和更新速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要求,制定永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到了科学合理,要素齐全,便于查询。科学编制财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了分类科学,层级清晰,并在永州财政门户网上公开。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科室和所属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了我局的部门预算,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开展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和省财政厅举办的关于财政政务和信息公开培训,以会促学、以点带面,并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开展业务指导,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编报政务信息的效率和准确性。

(四)规范公开标准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主要采取以下做法: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单位信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五)强化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和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PPP项目开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扩大、细化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2019年,共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数1731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05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673条。政务微博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数616条、政务微信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数702条。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运行方面。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9.5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地方收入124.4亿元,增长5.3%;上划中央、省级收入65.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6亿元,增长7.6%。全市各级财政均实现收支平衡。

2.组织收入方面。组织实施全市财源普查,制定出台财源建设“两个办法”,加快重点财源企业库和“助保贷”平台建设。整合产业发展资金,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76家企业新增担保贷款5.5亿元,增长36%;担保贷款在保额6.7亿元,增长49.5%。建立健全“议财议收”和“调度分析”机制,加快构建全市“一张网”的综合治税平台,压实征税、协税、护税责任,全力挖潜增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编制发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推进收缴电子化改革,有序做好非税收入归集、核查和入库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3.优化支出方面。建立健全财政库款管理机制和预调度机制,优先“三保”资金支付序列,严防财政支付风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出国(境)、公车购置及运行、会议、节庆活动、临时机构等行政性支出,按照2018年预算数的10%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保障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六城同创”深入实施,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4.财政管理方面。实行“零基预算”和“零余额管理”,政府“四本”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积极推进中心城区财政体制调整,纳入全省“电子财政”建设试点,完成一体化子系统部署,启动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搭建非税收入网上缴费平台。不断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和流程,重点对扶贫资金、教育费附加、文化发展资金等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重点对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惠民惠农“一卡通”、津贴补贴等领域开展财政监督。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改制剩余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操作规程。

(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3件,其中:主办件或分办件12件,协办件11件,主要涉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城乡教育、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全部建议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代表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2

18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9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3

3.81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本年

度办

理结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

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突出反映在公开形式不够多,宣传力度不够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丰富,增加实用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信息来源较为单一,信息的收集、报送、发布有待进一步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新的突破。一是强化学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及时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二是充实来源,完善信息收集、报送、保密审查、领导审核流程,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规范信息发布;三是扩大范围,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丰富形式,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在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为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有效、准确高效地发布各类财政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暂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