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20-0043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08 11:22
名称: 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    

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22 字号:


永财复字〔201914号(A类)

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0297号提案的答复

李国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有色垃圾的收集管理,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和市城管局分办,经认真研究,现将涉及我局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2010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财政体制推行“省直管县”改革的通知》(湘发〔2010〕3号),决定在全省实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明确界定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收入与支出责任。自2010年1月1日起实行财政“省直管县”,市与县不再分享收入,市也不再承担对县支出配套责任。因此,在“省直管县”的模式下,农村有色垃圾的收集管理资金应以县、区财政为主。

近几年,市本级财政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仍加大了对生活垃圾处理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一是将冷水滩区和经开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80万元,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二是努力向上争取专项资金,2016年至2018年,我们为区级财政向上共计争取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80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系统的建设。三是市本级财政配套3000万元,无偿划拨110亩土地,通过PPP模式引进光大国际投资4.1亿元,建成了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运营后,负责冷水滩区、零陵区、经开区、东安县等周边区域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市本级财政按50元/吨的标准每年支付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1400万元。近期,市财政局又与市城管执法局正在积极商讨研究相关政策,鼓励冷水滩区、零陵区、经开区等周边农村生活垃圾(含有色垃圾)统一收集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场进行焚烧处理,从而缓解农村有色垃圾的污染问题。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19621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市财政局经济建设科            联系电话:836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