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18-082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08-22 16:16
名称: 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    

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5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2 16:16 字号:


永财建复字〔2018〕12号(A类)

 

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95号建议的答复

黄爱华等1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是中央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您提出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议,也正是近年来市政府、有关部门都在积极推行和实施的一项工作。按照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市本级已于2015年启动了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先后出台了《永州市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暂行办法》、《永州市2016年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永州市级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基本流程》,实施了政府购买机关办公区域物业管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委托运营、贫困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城区病媒生物防治等项目。但因财力不足、社会组织缺乏竞争力、事业单位改革进度等因素影响,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还比较窄、资金量不大。2018年,为进一步推广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市本级又出台了《永州市推进市直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永州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步伐不断加大。

根据《湖南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内容“为属于政府职责范围、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包括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事项”、“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实行目录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由省级有关部门分部门具体编制,市州、县市区有关部门相应参照执行”。您提出的聘用公务员或专家、通过猎头公司挖掘人才不属于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或者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也未列入省级有关部门下发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2016年湖南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因此不能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而您提到的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服务、社会治安辅助服务列入了2016年省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我市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或承担了行政职能的部门)已将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服务、社会治安辅助服务实施了政府采购。

今后,财政部门将会同政府职能部门、参照公务员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严格按照省级指导性目录和规定程序支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开展,将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事项逐步转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18年6月30日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联工委各2份

经办人:市财政局综合科            联系电话:836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