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48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8-29 10:30
名称: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9 10:30 字号:


永财提复字〔2017〕11号(A类)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金辉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财政投入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2017年,全市吹响了“旅游升温”等六大战役集结号,市财政积极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支持我市加快全域旅游建设。一是保日常运转。将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绩效奖金(三项共计340.72万元)足额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其日常工作的运转。二是保营销发展。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原来的30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重点用于旅游基础设施、规划编制、营销推广等。2016年重点保障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潇湘源文化旅游节、中国湖南(第七届)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全市重大旅游专项活动。2017年支持开展了“湘桂城市圈千人万人游永州”、广东“锦绣潇湘美在永州”永州旅游专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三是保便捷出行。切实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共建“旅游保航线,航线促旅游”的良好局面,2017年市财政专项安排高铁、民航高铁运输补助资金6000万元,并制定出台了对乘坐民航班机来永州旅游的旅行社给予奖励的政策,支持了海口—永州航线旅游推介会、昆明—永州航线旅游推介会,全市先后开通了直达海口、深圳、上海、昆明、厦门的航班。2016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897.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3.39亿元。

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为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市财政局会同旅游主管部门对湖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外事侨务港澳等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项目申报条件进行认真研究,筛选推荐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得到了省里的大力支持。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争取上级乡村旅游发展资金、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等旅游专项资金8480万元,其中市本级及所辖区1178万元,用于支持零陵古城项目贷款贴息资金980万元,零陵、冷水滩乡村旅游发展66万元,市旅游局外事侨务港澳专项40万元。双牌县、宁远县被省里列为旅游重点县,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每年补助6000万元。

三、引导扶持旅游项目

按照《永州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用于市本级及所辖区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扶贫的资金不低于20%。2016年市旅游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16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共收到市本级和辖区申报项目33个,经两家部门对申报项目的会审商议并报市政府同意,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永州市森林植物园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26个项目给予了130万元的资金扶持和补助,有力促进了我市乡村旅游休闲项目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17年6月30日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欧阳运瑞     联系电话:836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