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03/2017-048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08-29 10:12
名称: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9 10:12 字号:


永财提复字〔2017〕2号(A类)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陈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实施脱贫攻坚中发挥金融推动作用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财政对贫困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问题

按照新修订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主要投向中央和省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区(以下简称“贫困县”),并向贫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革命老区倾斜。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纳入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范围,切块下达到贫困县的比例不得低于85%。切块下达到贫困县的资金,全部实行因素法分配,主要因素包括县区贫困类型、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年度脱贫任务、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和行业扶贫指标。下达非贫困县区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主要按照因素法分配。2016年,中央、省下达我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43亿元,比上年增长38%,2017年预计增幅仍在30%以上。2016年,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0万元,比上年增加320万元,2017年暂安排1000万元。市财政部门将认真研判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指导并帮助各县做好各项扶贫项目资金的申报,争取上级扶贫政策及资金向永州倾斜。

二、关于加强涉农资金整合问题。2016年8月10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湘政办发201653号文件精神,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以省为主建立资金“引水”机制,以县为主搭建资金整合使用“放水”平台,通过“联渠引水”到县,化“零钱”为“整钱”,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省里充分放权,“管总额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赋予贫困县充分自主权,建立县审批、县整合、省备案的资金项目管理机制。2016年,我市5个重点贫困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今年我市5个重点贫困县预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8亿元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已整合资金6.58亿元。

三、关于推动财政政策与信贷政策挂钩问题。农发行属政策性银行,凭借其利率低、期限长等优势,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地方经济发展,特别在全市脱贫攻坚贷款发放上较市内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大,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你提出的地方财政涉农存款与扶贫贷款发放挂钩、贫困县农投公司在农发行开户等建议很中肯,体现了以存定贷、公平合理和贡献度原则。今后市县财政部门要建立和完善财政性资金存放金融机构评价考核办法,极大提高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财政局   

2017年630日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各2份

经办人:凡易龙        联系电话:836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