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37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2-05 09:22
名称: 江华财政多举措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文号 :    

江华财政多举措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 蒋晖 发布时间: 2022-12-05 09:22 字号:

今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确保后续扶持工作顺利推进,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一是加强资金投入保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本保障,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本资金纳入年初部门预算,由县本级安排还本资金,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本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安置区运转经费保障,将全县12个安置区的8个基层党支部、4个社区支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安排预算资金276.6万元,用于村干部报酬、办公经费等,实现安置区基层组织和运转经费全面覆盖。

二是突出产业就业帮扶。安排资金540.18万元,支持安置点村(社区)建设帮扶车间,发展乡村旅游、加工流通、公益岗位和产业扶持。目前安置区已发展小微企业57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解决895个搬迁对象就业;开发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60余个,安置搬迁对象就业32人。湘江乡桐冲口安置区依托“千年瑶寨”发展瑶族旅游、家庭旅馆、农家乐等实现搬迁户创收,发展民宿旅馆20多家,从业人员达160余人,2021年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服务收入20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9万元,村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

三是补齐配套设施短板。围绕实现安置区“五通”(通水、电、路、有线电视、通讯网络等)、“六有”(学校、公厕、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垃圾中转站、标准化卫生室等)、“七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社区绿化、环境洁化、容貌美化、污水净化、垃圾无害化等),大力实施公务服务“补短板”工程。投入易地搬迁后扶资金300万元,在12个安置区新建停车棚6个、设置车位500多个、建设集中充电设施6套、区内道路区划行车标线8千余米、新建“一站式”服务中心4个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涉农整合资金278.45万元,支持安置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供水保障设施保障,极大方便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