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39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2-16 16:13
名称: 道县:清源头促疏导管长远 积极探索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新模式
文号 :    

道县:清源头促疏导管长远 积极探索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供稿:道县财政局 潘高旺 唐晓波 发布时间: 2022-12-16 16:13 字号:

近年来,道县开展“清、疏、管”,探索形成“科学规范、实事求是、疏堵结合、防范风险”的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新模式,有力有效解决编外用人管理无计划、不规范等乱象以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切实减轻了财政负担,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清源头”上下硬功。坚持“敢于斗争、问题导向、防范风险”,走实单位自报、数据比对、核查清查、有序退出流程,分门别类清查整治,着力解决底数不清、退出不实等问题。重点就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其他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分大类造册,厘清全县经审批聘用、单位自行聘用人员数量。县财政与人社部门密切配合,利用单位社保参保系统与财政工资发放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核出单位漏报、瞒报编外人员。从县有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核查组,核查各单位人员名册、工资发放名册等,并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举报,清查出“漏网之鱼”8人。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违反劳动合同法聘用、进入渠道混乱等人员分批次清退。

在“促疏导”上下巧功。坚持“广开门路、疏堵结合、稳定为要”,统筹做好保就业、保民生,扩大就业岗位,拓展园区招工,用活既有编制,实行转移就业,政府安置就业,有力解决清退聘用人员“再就业”难的问题。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组建国投、矿投等县属企业,择优录用33人。通过乡村振兴“共享贷”授信,助力培育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69个,引导167人回乡发展种养殖产业及自主创业。积极搭建园区用工桥梁,通过“311”服务、专项招聘会推荐到高新区、物流园、农业园企业和就业帮扶车间务工241人,缓解园区企业招工难、清退人员就业难“两难”问题。研究破解机构编制总量控制与社会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经公开招考,考入教育、农业、城管等体制内107人。组建县鑫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搭建外出务工输出服务平台,转移到广东、长沙等地就业244人。积极盘活环卫、绿化、保洁、保卫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2人。

在“管长远”上下真功。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建章立制”,严控总量,严格准入,严实管理,着力解决部门单位自行其是、随意聘人的问题,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按照“科学规范、总量控制、按需招聘、合同管理”原则,在落实“师生比、床位比、警力人口比”等文件硬性要求基础上,结合各单位“三定”方案和实际工作情况,科学确定全县聘用编外人员总额,并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出台《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划定“先审批、后用人”红线,聘用编外人员单位需先向县政府提交申请,再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模式招聘。实行“一事一聘”制,即针对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实行单项聘用,一项工作聘用一次,工作结束聘用行为即结束。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打破“事事外包、人人当官”和脏累难差工作“正式工看、临时工干”怪圈。建立健全编外聘用人员考核管理机制,与编内职工同要求、同比例考核奖惩,最大程度激发编外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制定编外人员工资福利方案,参照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同类岗位工资水平,确保其收入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截至目前,全县确定聘用编外人员总额2949人,有序清退编外聘用人员916人,落实再就业824人。预计今年底,将完成清退1668人,每年可为财政节支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