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38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2-07 16:30
名称: 江华财政:加大财政投入 守护一江碧水
文号 :    

江华财政:加大财政投入 守护一江碧水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 蒋晖 何劲 发布时间: 2022-12-07 16:30 字号: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2022年,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为推动全县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根据《江华瑶族自治县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县财政局制定了2022年河长制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财政局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农业农村股,具体负责河长制相关工作,确保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保障投入,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将河长制工作经费作为保障重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开展培训考核、“双河长制”纵深推进以及河长制规划编制、水质水量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江河湖库划界确权等工作;安排河道采砂整治、河长制等专项经费,用于河道采沙整治、河长制等工作开展;加大河长制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城乡污水处理资金4263.33万元,用于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城乡水污染防治等;安排水环境治理资金676万元,用于防洪预警专项运行维护、水利救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确保全县饮水安全;安排水资源管理资金50.88万元,用于小型水库值班房建设工作及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费设等;安排水域岸线保护1911.78万元,用于岸线保护与规划利用方案编制、潇水茶园河段治理工程等;安排水生态修复资金2843万元,用于小水库除险加固、岭东河治理工程等。资金保障到位,促进了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监管,确保资金规范管理使用。为确保河长制资金使用规范,县财政局严格落实资金指标管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用途,认真审核下达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加大督促力度,对实施进度慢的项目,及时下达督办函,要求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提高了河长制相关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