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36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1-25 09:07
名称: 新田财政:持筹握算过好“紧日子”
文号 :    

新田财政:持筹握算过好“紧日子”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新田县财政局 谢二平 刘雅欣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07 字号:

当前,政府过“紧日子”是预算安排的长期指导思想。今年以来,新田县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有关精神,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保障了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在为统筹疫情防控、兜牢“三保”底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

明确“紧什么”,严把预算关。切实用好预算指标这根“绳”,牢牢地牵住财政资金“牛鼻子”。加强预算资金审核把关,制定和完善《一般性支出压减方案》,突出保障重点,从实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除刚性、必保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均纳入压减范围,实行能压则压,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度共压减一般性支出3005万元。对于已经列入2022年度预算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严格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对于年度预算执行中,新增的临时性支出,原则上采用各预算单位内部调剂、调整部门预算支出结构等方法予以解决,进而管理好跨部门、跨级次的资产,能高效地调剂、共享,并形成常态。

明确“怎么紧”,严把制度关。严格执行地方财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建章立制,执行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规范执行公函制度等系列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办法,落实公务活动经费审核审批、报销管理、监督检查问责等制度。明确制度标准,严肃财经纪律,加大支出监管力度,把“三公”经费关进制度的笼子。2022年全县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了20%左右,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同时,1-10月,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87.6%,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财政保障民生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全县范围内使“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的思想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明确“紧”多少,严把监管关。加强预算资金使用动态监控,以“月监测、季通报、年关注”的形式强化重点监督检查,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深入推进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将部门预算收支以及全县重大项目支出全面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同时将绩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及时清理绩效低下的项目和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今年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各单位结转结余资金3487万元,在精打细算中确保将财政资金用在最急需、最紧迫的地方,切实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