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34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1-15 14:54
名称: 祁阳:探索开展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文号 :    

祁阳:探索开展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祁阳市财政局 唐武利 发布时间: 2022-11-15 14:54 字号:

今年来,祁阳财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管理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在探索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状况综合绩效评价上,努力作尝试、大胆闯新路,逐步将祁阳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向“深水区”。

一、聚焦基层财政管理,抓住改革“关键点”。坚持夯实基础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以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乡镇财政管理规范年”行动,并印发年度行动实施方案。立足乡镇财政在组织收入、支出保障、资金监管等方面的职能定位,全面了解掌握乡镇管理机制和财政运行状况,在此基础上着力研究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的核心目的、方向和重点等,创新探索切实可行的“祁阳路径”。

二、构建绩效指标体系,把准工作“定盘星”。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紧扣规范管理、财力保障、发展动力和民生服务成效,将乡镇政府财政运行情况细化分解成可量化的评价指标。该指标体系共包括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基础管理能力等4项一级指标,经济繁荣度、财政投入可持续性、内部控制、资金监管、资产管理等18项二级指标,公共服务能力、民生投入占比、债务管理、行政运行控制、财务管理合规性等56项三级指标。指标体系可量化指标率达90%以上。

三、巧用绩效评价结果,舞活考核“指挥棒”。明确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作为财政奖补、财政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在乡镇公用经费因素法分配中,优化调整财政供养人员、地区差异补助、村委会个数、辖区面积、总人口等既有指标权重,新增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绩效管理考核权重值(占比达10%),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的效能,进一步激发乡镇政府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