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417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9-21 16:17
名称: 祁阳财政:规范管理 力促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文号 :    

祁阳财政:规范管理 力促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祁阳市财政局 肖玉琼 发布时间: 2022-09-21 16:17 字号:

近年来,祁阳市财政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全市政府采购工作落地落细、见行见效。

一是加快电子卖场建设。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全市101家预算单位入驻电子卖场,实现政府采购一张网全覆盖。同时,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便利供应商入驻和交易,本土供应商注册达585户。今年已实现平台交易6084笔1.19亿元。

二是规范采购意向公开。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政府采购项目按规定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除电子卖场外,统一在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通过公开渠道公开政府采购意向信息,为中小微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充分做好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充足准备时间,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全市预算单位已公开政府采购意向信息102条。

三是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标对表负面清单,持续清理取消通过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扫除一切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壁垒,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竞争。精准对接中小企业需求,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要求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获政府采购合同金额1.17亿元,占比86.61%。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政府采购与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积极营造广泛参与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要求有食堂的预算单位按20%以上的比例预留“832”平台和乡村振兴馆食材采购份额,严格督促采购单位利用公用支出积极采购农副产品,鼓励各预算单位工会组织通过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2022年,全市预算单位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拟预留采购总额324.3万元,现已完成采购预留份额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