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87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8-19 16:52
名称: 冷水滩:三举措促进财政投资评审提质增效节支
文号 :    

冷水滩:三举措促进财政投资评审提质增效节支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蒋秋生 发布时间: 2022-08-19 16:52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硬化预算约束,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以来,冷水滩区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完善评审机制,优化评审程序,加大评审力度,提高评审时效,加强项目跟踪,三举措促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质增效节支。2022年1-7月,已完成项目评审366个,送审金额67345万元,审减率16.7%,节约财政资金11251万元。

一、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工作流程》《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复核工作制度》《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廉政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评审流程、评审内容和评审时限,细化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评审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工程评审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二、提升评审效能。一是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把财政投资评审关口,做到“无资金预算不评审”;二是提前介入,在开展项目评审前,组成专项工作小组,认真研究项目类型和特点,进行现场查勘和摸底,做好提前预判和提前介入评审方式,全力以赴争取缩短评审时间;三是统筹谋划,制定方案,突出重点,严格把关;四是加大现场勘查力度,加强与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强化质量检查,对建设项目的重点环节跟踪评审,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抓住隐蔽工程、设计变更、签证等对结算造价影响大的重点环节进行管理;五是加强计划管理,对列入年度项目支出计划需要投资评审的项目,做到应评尽评。六是适时开展“回头看”,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项目实施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充实评审队伍,加强政治理论和评审业务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快速高效;完善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强调责任担当,杜绝工作推诿现象,提高内部工作协调性;狠抓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廉政自律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强化监管,严守纪律,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财政投资评审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