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75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6-13 10:44
名称: 宁远财政:多举措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文号 :    

宁远财政:多举措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宁远县财政局 周胜友、郭佳琪、周佳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4 字号:

为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宁远县财政局以打造高质量财政为引领,多举措抓实绩效管理工作,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2021年,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位居全国前200强,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排名全省前列,获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完善制度机制夯基础。出台《中共宁远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基本建成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制度体系,进一步厘清各实施环节的操作流程。建立财审联动机制,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工作方案》,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形成“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抓”机制。

二、开展绩效评价提质效。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统筹推进预算项目自评和重点评价,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民生项目进行评价,并对20个乡镇(街道)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绩效评价试点,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高度重视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被评价单位整改落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反馈评价报告,反馈率、公开率均到达了100%。

三、用好评价结果优支出。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下发《宁远县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及结果应用通报》,对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的4个单位,适当予以重点支持;评价等级为“良”的22个单位,据实予以优先保障;评价等级为“中”的6个单位,予以一定比例核减,并调整了县工业园标准厂房财政奖补政策,取消了2家保险公司的部分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的投保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