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75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6-13 10:46
名称: 祁阳:“四字诀”力促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文号 :    

祁阳:“四字诀”力促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祁阳县财政局 唐武利 刘斌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6 字号:

近年来,祁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精神,在建章立制、资产清查、资产处置、规范管理等方面念好“四字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促提升,扎实推动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在建章立制上着眼一个字。着手“1+X”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订出台了《祁阳县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管理办法(试行)》《祁阳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案》《祁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祁阳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限额标准》《祁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构建从入口出口全生命周期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二、在资产清查上突出一个字。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牵头组建综合督查组、权属办证组、园区、能源及特许经营权清查处置组、国有资源资产清查处置组、教育和卫生系统清查处置组、国有企业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清查处置组等6个工作专班,对全市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全方位清查。开辟土地办证“绿色通道”,对170多个单位的房屋、土地等国有资产分期分批进行确权颁证,已办理不动产权证150多本,22个镇(街道)的国有资产按办证程序正进行实地勘察和测绘。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在资产处置上讲求一个字。对长期积压的待处置资产,按三重一大事项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对数量较多、价值较高的资产,通过进场交易、拍卖等公开方式处置;不具备使用价值的资产,通过网络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对河道采砂经营权和清障施工权进行打捆招标确定实施单位,实施单位通过劳务招标的方式组织实施采砂作业和清障施工;对户外广告经营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方式整合城区广告资产,通过租赁、招商等市场化手段实现广告位的有偿使用。2022年一季度,已唤醒沉睡多年的肖家镇林业站、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老旧直管公房、大忠桥镇农机站、老旧工班房等闲置资产和原企业改制资产,预计可实现资产处置收入6600万元。目前,在全省闲置资产清查处置专项行动中坚持边清查边处置,已实现收入6308万元。同时,规范资产出租行为,改变拍租方式,追求效益最大化,如祁阳二中铺面通过增价方式拍租,改一年一租三年一租,租金总收入提高了30%

四、在规范管理上立足一个字。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国库管理相结合,行政事业单位无年度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不得擅自配置资产,所有资产处置收入上缴国库并按有关规定统筹安排使用。实现一物一卡一条码管理全覆盖,为有形国有资产办理身份证,打造数字化监管利器。开展资产绩效评估,围绕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关键环节,科学设计绩效指标体系,以预算年度为周期对国有资产使用绩效开展年度考评,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要内容,倒逼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资产监管职能、提升资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