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2-0373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5-19 15:54
名称: 冷水滩:“四强化”确保种粮补贴资金发放及时足额规范高效
文号 :    

冷水滩:“四强化”确保种粮补贴资金发放及时足额规范高效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吕旺民 杨小平 发布时间: 2022-05-18 15:54 字号:

为进一步抓好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和资金发放工作,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促进粮食稳产增收,冷水滩区通过“四强化”确保种粮补贴资金发放及时足额规范高效,惠及种粮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数据共享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规范发放流程,强化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排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种粮补贴工作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二、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电视、网络、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和解读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补贴范围、补贴对象等,引导基层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组织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政策宣讲,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各补贴对象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政策的导向性,确保政策精准实施。

三、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检查机制,设立监督电话,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全程监管,加大对种粮补贴资金的发放程序是否规范、发放对象是否符合、发放面积是否准确、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政策宣传是否到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公开、公示要求,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并对政策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同时要求举一反三,分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种粮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合理合规、安全高效发放。

四、强化责任追究。明确职责要求,对工作进度滞后、措施不力的责令立即整改、限时完成;对于把关不严、虚报冒领、滞留、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维护实际种粮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