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324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15 10:16
名称: 冷水滩区财政:五举措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质增效
文号 :    

冷水滩区财政:五举措推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冷水滩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16 字号:

近年来,冷水滩区财政局积极落实上级财政部门有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完善评审机制,优化评审流程,强化评审职能,着力队伍能力水平提升,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促进了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1-11月,共完成项目评审1022个,送审金额14.63亿元、审减2.25亿元,审减率15.38%。

一、完善机制,努力提高评审质量。坚持“预算重时效,结算重质量”“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评审机制。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工作流程》《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复核工作制度》《冷水滩区财政评审中心廉政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评审人员对送审资料严格审查,资料齐全后才能进行评审。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采取两至三人结对复审、主任总稽核、财政局分管领导审批的联审制度,对评审质量实行层层把关,加强项目评审过程中的相互监督,提高评审结论的准确度,防患评审工作风险。项目评审完成后,所有资料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整理归档,并建立信息查询机制,方便项目资料和评审结论的查询、再利用。

二、优化流程,提升评审服务效能。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评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针对乡村道路改造、塘坝沟渠维修等规模小的项目,财评中心制定了一套简易程序,要求业主方提供施工合同、具体的工程量签证单、施工合同、有效的验收依据及相关的影像资料,送审后由评审人员现场核实工程量、帮助编制结算书,或依据其他项目评审中的经验数据,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造价和合同范围内。简易评审程序的应用,缩短了办理时间,乡、村基层干部和施工方给予了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2021年1-11月,共审核该类62个项目,审核金额528余万元。

三、突出重点,高效统筹工作安排。根据全年重点工作的急缓程度,采取先重点、后一般,先急后缓、突出阶段性重点的办法抓紧评审工作。如暑假期间,在新增学位建设项目和大批量的教育系统薄弱学校改造、村小标准化建设、城镇提质等义务教育建设工程预算项目集中送审的情况下,为教育项目开辟评审“绿色通道”,确保项目高效推进,为学位建设项目抢抓先机提供了有力保障。年末时段,侧重于优先评审结算项目,全力加快财政投资评审速度,及时出具结算评审报告,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和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四、强化职能,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以节约项目预算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财政投资项目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无资金预算不评审”。二是提前介入,优化资金预算。如对于冷水滩区高科园内产业园建设和五条主次干道同时开工的情况,通过科学分析,提出了在园区内已征土地较低洼处选址两处作为专用弃土场的合理化建议,消纳了数十万方弃土,预计可节约项目资金1020万元。三是严格项目审核,提升资金效益。如在审核我区声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预算时,考虑到该项目地下室的建筑成本特别高,在不影响今后使用的前提下,经专家论证裁减40%的地下室建筑面积,审减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

五、提升水平,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打造一支管理与执业兼优的评审队伍。从软件使用、工程计量、现场踏勘、报告结论等方面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快速高效;强调责任担当,杜绝工作推诿现象,提高内部工作协调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从业人员思想道德品行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