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330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3 14:52
名称: 新田财政:聚力财源建设 提升收入质量
文号 :    

新田财政:聚力财源建设 提升收入质量

文章来源:新田县财政局 作者:胡晓荣、欧薇 发布时间: 2021-12-23 14:52 字号:

新田县以省委、省政府“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实施财源建设工程”为契机,不断强化财源意识,夯实聚财基础,做好生财文章,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区四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聚焦重点培财源。围绕“三区四地”建设目标,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队招商、全民招商。统筹整合专项资金1亿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对税收增长较快、税收占比提升较多的给予倾斜支持。大力帮扶重点税源企业对确定的23家税收贡献大、企业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联企指导,县直部门驻企帮扶,重点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各类困难和问题。积极对接500强企业和央企,重点引进农产品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配套企业,扎实做好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全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培育财源新增长极。1-10月,全县先后引进五百强企业2家,新引进、开工、签约的5000万以上项目分别达到5个、4个、10个。其中已竣工投产项目5个,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5.08亿元,税收占GDP比重为7.39%,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征管提效能。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认真排查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加大对企业申报数据的监控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堵漏增收,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1-10月,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64万元,同比增长8.25%,占年初预算的88.3%,超过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超过年初预期增长目标3.2个百分点。严格遵照省委书记、省长关于对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指示精神以及省财政厅“提升收入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控非税收入规模,抓牢抓实财政收入,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26.3%,预计年底占比将低于25%,实现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落实政策增后劲。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切实推动个人所得税新政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落实落地。组建政策宣讲团队,走进社区、工业园区、机关单位和重点企业,通过集中授课、座谈交流、设立咨询台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提振市场信心。上半年,全县累计减税降费2000万元,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