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329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12-21 17:21
名称: 新田财政:“三个坚持”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园 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文号 :    

新田财政:“三个坚持”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园 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新田县财政局 史钦平 谢如忠 发布时间: 2021-12-21 17:21 字号:

近年来,新田县财政局坚决贯彻“三高四新”战略,积极筹集资金,加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投入力度,聚焦园区建设、企业培育、创新驱动、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园达30多个。同时,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由重点支持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建设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转变,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方式转变,由主要帮扶贫困户向主要帮扶村集体和监测户转变。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指导产业园项目的申报立项、规划设计、项目实施等;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成立新田县2021年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工作组,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强化项目监管,切实抓好项目利益链接机制的落实,维护好村集体和监测对象的正当权益。同时,制定了《新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新田县财政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新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对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内容、保障措施等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是坚持整合大投入,集聚财力办大事。坚持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财尽其用、分工协作”的原则,两年集中涉农整合资金4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园区建设,配套完善园区水是路讯等基础设施,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和创新发展,把钱用在关键处、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项目资金集聚效应。

三是坚持融合兴园,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坚持园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旅游、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相结合。突出产村融合发展,同步推进全域新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创建和休闲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省、市、县美丽乡村50多个。突出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加快推进潭田、肥源水库、小岗旺通等地休闲观光农业、龙家大院、谈文溪等乡村旅游、金陵千马坪等森林康养旅游,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区变景区,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突出联农带农促增收。积极探索“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模式,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方式转变,即由原来主要帮扶贫困户向主要帮扶村集体和监测户转变。2021年,由涉农企业或合作社将部分产业利润用于帮扶带动监测对象和村集体发展产业,村集体为园区所在行政村,对监测对象的帮扶带动两年不低于600元/人,对村集体的帮扶资金由涉农企业或合作社、村两委、监督方共同商定,原则上不低于生产发展资金的20%,共带动帮扶20多个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10000多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