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265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6-04 08:52
名称: 零陵财政:“三高一新”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
文号 :    

零陵财政:“三高一新”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

文章来源:零陵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6-04 08:52 字号: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是财政部作出的重大决策,零陵区作为湖南预算管理一体化第一批实施地区,于5月25日成功清算第一笔支付业务,比市财政局部署的上线时间提前了三天。

一、高度重视。零陵区作为湖南预算管理一体化第一批实施地区,全区上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区委财经委员会上专门听取了区财政局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关情况的汇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出席新系统建设的动员大会,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推动系统上线工作;区领导要求区财政局每日汇报新系统上线进度,并及时跟进解决上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高度配合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基础信息收集以及会计核算方面高度配合,按时按质完成工作内容。区财政局内部各股室分工协作,密切沟通,并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业务骨干为组员的18人新系统建设专班小组,局领导先后组织专班小组召开上线工作调度会二十余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零陵区在硬软件配置、基础数据采集、人员配备等方面做了系列前期工作,为改革扎实推进打好基础。

三、高质完成。自省厅布置此项工作以来,零陵区制定了从5月11日到5月28日的作战挂图,局领导组织专班成员每天一调度,由专班成员汇报新系统上线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第一次专班小组调度会后,专班小组将业务及系统操作的问题汇总收集,由局分管领导带队专班成员带着问题去祁阳市进行学习,针对问题进行交流,把带去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请教和记录,并在现场观看相关业务人员操作新系统。这些前期准备工作都为新系统上线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保证了零陵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如期按质上线。

四、创新方式创新“一带五、五带百”的培训方式。工程师培训所有专班成员,最终由5名专班成员作为讲师,根据零陵区一体化系统建设的实际情况编写单位操作教程,再采取5对多的方式,分批按顺序,由培训讲师手把手带单位财务人员完成一笔业务。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绘制财政业务总流程图及岗位设置图。专班成员与工程师面对面交流学习了两天,财政人员提出业务问题及需求,工程师进行解答和系统完善,工程师指导专班成员在现场操作系统各模块。实际操作系统后,专班小组成员按照资金性质将财政资金拨付业务分为七大类,并绘制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环境下的财政业务总流程图及岗位设置图,供局内业务股室实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