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25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16:44
名称: 江华财政:多举措支持粮食生产发展
文号 :    

江华财政:多举措支持粮食生产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 蒋晖 邓吉龙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44 字号: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全县粮食生产“量质并重”快速发展。

一是围绕“稳面”,狠抓粮食播种面积稳定。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给予耕地地力补贴,为保护耕地地力、守住面积安全提供财力保障;落实稻谷补贴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稳定和扩大稻谷生产,对种植稻谷的生产者给予补贴,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今年每个乡镇培育新增30亩以上种植大户3-5户,全县新增种粮30亩以上大户和家庭农场20户以上;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对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重点支持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2021年,通过整合惠农补贴和各类粮食生产项目资金,对种植双季稻30亩以上及完成全县储备粮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物化、贴息和现金补贴可达到每亩300元以上。

二是围绕“提质”,狠抓粮食生产质量安全。安排早稻集中育秧资金支持全县早稻集中育秧3万亩,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1.2万亩,引导恢复双季稻生产发展;积极开展高档优质稻引种示范推广,种植高档优质稻10万亩以上,重点开展“农户+基地+企业”经营模式,扶持企业在全县重点乡镇建立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发展订单生产;推行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扶持10个规模化专业服务组织,全县粮食生产统防统治面积23万亩以上。

三是围绕“增效”,狠抓科技增粮农民增收。安排耕地轮作轮休专项资金342.4万元推进双季稻和稻油轮作轮休,促进耕地质量和产能双提升;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建设,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0万亩,冬种绿肥5.5万亩,秸秆还田40万亩;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推进机械化育插秧,推广插秧机、抛秧机50台,推广水稻机插、机抛秧面积10万亩;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县新增3.12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强粮食购销体系建设,落实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持粮价合理水平,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