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255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16:47
名称: 宁远财政:四方发力 提升非税收入征管质效
文号 :    

宁远财政:四方发力 提升非税收入征管质效

文章来源:宁远县财政事务中心 作者:郭佳琪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47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宁远县财政局采取多项举措,切实保障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促进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提质增效。一季度,全县非税收入完成4507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74万元,递减11.85%

一、紧握预算管控之匙。坚持从源头控收,认真编制2021年度非税收支计划,并对县直各部门2021年度非税收支计划进行全面测算,实行科学规范的综合财政预算。将收入预算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奖优罚劣,并将非税收入预算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提高各执收单位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勇添沟通机制之翼。一是心贴心交流,解决“一层纸”问题。主动加强与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进一步理清汇算清缴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面对面调研,解决“一厘米”问题。多次深入到各乡镇和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一线重点执收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对其组织非税收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保掌握第一手数据。三是点对点落实,解决“一分钱”问题。切实加强与代理银行的密切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并核对执收单位每笔收入资金的到账情况,查明滞留原因,妥善解决问题,确保非税收入票款同步。

三、敢亮收入缴库之剑。一是坚持“不拖延”原则。加强收入缴库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有关规定,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二是坚持“不滞留”原则。坚持非税收入专户按旬划缴、国库按月划缴的制度,没有出现过任何滞留资金或隐匿、转移非税收入的现象,保障了非税资金划解的安全性。三是坚持“不误事”原则。针对部分单位急需用款但未到收入划缴时间点的状况,积极配合提前划缴业务,解决了单位的燃眉之需,提升了资金划解的便利性。

四、精造收费管理之林。通过非税征缴系统加强日常监管,杜绝乱设收费项目收费行为。严格收费公示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本县收费项目目录和上级清理规范收费文件。加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防止违规收费反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