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1-025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3-22 08:34
名称: 新田:科学安排财政资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号 :    

新田:科学安排财政资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新田县财政局 作者:谢如忠  郑桐生 发布时间: 2021-03-22 08:34 字号:

今年以来,新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安排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拓宽筹资渠道保投入。该县为完成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计划投入财政资金7亿元。一是县本级财政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安排资金1 亿元;二是按规定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安排资金1.3亿元;三是制定《新田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初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亿元;四是与上级财政部门及县直主管部门沟通衔接,从不整合的财政涉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3.6亿元。

精准资金投向促振兴。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相对集中”的原则,精准使用乡村振兴资金。一是突出产业发展。2021年计划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2亿元,支持高效节水农业,推广设施农业,提升富硒农副产品质量,种植优质稻18万亩、烤烟4.5万亩、蔬菜4万亩、食用菌500亩、大豆4万亩、辣椒1万亩、油茶4万亩、中药材10万亩,生猪保产稳供50万头,形成独具特色的种养殖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业财源,激发新型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农村农民造血功能。二是创建美丽乡村。计划投入美丽乡村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2亿元,在群众筹资筹劳的基础上,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办法,着力打造41个干净、整洁、有序、绿色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特色示范村5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示范村20 个、集镇提质改造村4个)。三是注重强弱补短。按现行标准,综合低收入人口数、自然生态条件、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筛选出26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帮扶村,在政策落实、资金投入方面予以倾斜。计划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亿元,主要用于巩固提升56个村的安全饮水,疏通398处排洪灌溉渠,建设30多条村组道路,维修60多座山塘河坝等。四是完善公共服务。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常态化监测,计划投入公共服务管理资金1.8亿元,用于就业、教育、文化、健康、社保、平安等领域,实现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两个提升”。

严把五道关口提绩效。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创新“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各实施主体上报的项目计划由扶贫办、整合办联合主管部门、乡镇政府进行甄别筛选,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对拟实施项目实地踏勘,根据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分“轻重缓急”选择项目实施,从源头上确保项目安排的精准性。二是严把项目评审关。30万元(不含30万元)以下的单个项目,预算评审实行备案认可制;30万元及以上的单个项目,报县财政评审中心进行预算、结算评审。三是严把项目验收关。30万元(不含30万元)以下的单个项目,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群众代表验收,项目结算由项目主管部门实行法人负责制;30万元及以上的单个项目,先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群众代表进行初验,再由项目主管部门邀请县扶贫、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复验。四是严把利益联结关。推进资产收益模式,产业发展资金改无偿拨付为有偿投入,政府投资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和低收入户所有,涉农企业申报项目资金时,书面承诺按使用涉农整合资金总额的10%分年度向村集体和低收入户分红。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工程类项目优先安排农村低收入人口用工,项目资金的5%用于支付低收入人口劳务报酬。五是严把绩效考评关。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制定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办法,所有使用财政资金单位、所有财政资金项目全部纳入考评范围,实现绩效考评“两个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