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31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03 09:05
名称: 新田财政:“四向四求”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品项目
文号 :    

新田财政:“四向四求”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品项目

文章来源:新田县财政局 谢如忠 郑桐生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5 字号: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2019年以来,该县坚持“四向四求”,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品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5.3万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得到省人民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表彰奖励。

加大投入,向“整合”求力量。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置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大局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该县财政涉农资金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盘子”。2019-2020年,共投入资金1.43亿元,其中:中央、省财政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0.86亿元,县财政从涉农整合资金安排0.57亿元。

筛选项目,向“契合”求精品。根据上级政策文件规定,结合脱贫攻坚战役需要,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统筹兼顾非贫困村。项目筛选,充分听取乡镇、项目村党员群众意见;资金使用,瞄准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立项核准,做到及时、主动、快捷,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争取时间;资金拨付,做到简化程序,及时到账,确保项目资金需求。

全面统筹,向“融合”求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相融合。一是与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相融合。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优质稻、富硒蔬菜、食用菌、“两茶一柑”经济林果、旱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融合,实现了农民增收的目标。二是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融合。2019年以来,该县将26个贫困村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注入了新动能。三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重点,积极开展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田美乡村”建设试点,增加“田美”元素,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强化监管,向“结合”求效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管实行“五制”相结合。一是落实招投标与政府采购责任制。2019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完成初步设计、评议审查、项目评审等前期工作后,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施工队伍,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管材,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二是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农业农村部门作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实施主体,对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支付、竣工验收、项目绩效等方面负责。三是落实公告公示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前、实施后分别在项目村或实施地村务公开栏公告公示,让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四是落实项目二次验收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后,先由农业农村局组织项目村、驻村工作队、施工单位等进行初步验收,初步验收合格后财政、扶贫、发改等监管部门进行复核验收。五是落实第三方检测考评制。聘请监理公司对项目进行跟踪监管,出具监理评价报告;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使用、资金监管、项目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