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30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名称: 幸福山歌唱起来——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大桥村见闻
文号 :    

幸福山歌唱起来——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大桥村见闻

文章来源:永州日报 王晶 杨雄春 成克富 发布时间: 2020-07-27 11:19 字号:

盛夏时节,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大桥村白云朵朵,蓝天如镜。山上风能发电机迎风舞动,山下香芋碧浪翻滚。青灰、银白相间的瑶乡房舍整齐排列,村道如虹,河流蜿蜒,好似一幅山乡水墨画。

7月24日,记者走进大桥村,不少村民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敲砖弄瓦,利用农忙间隙砌新房。10多栋在建楼房拔地而起,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走进村内,空坪上紫薇花、桃树郁郁葱葱,劳作归来的村民坐在风雨亭下纳凉谈笑,一派村美人和的繁荣景象。

大桥村地处蓝山县南部山区,距县城40余公里,四周山脉连绵,是省定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大桥村成立了3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村民在致富能手带领下兴产业、奔小康。

“我家的紫茄虽然个头短,但茄果肉质松软,卖得特别好,明天又要采摘10多吨发往深圳。”走进大桥村石头河紫茄基地,壮实饱满的紫茄在太阳下闪着亮光,紫茄种植大户黄远忠带领村民正在田边除草,满是汗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2岁的黄远忠多年前因车祸导致右臂和右腿骨折,挑不得重担,母亲失明20多年,2017年黄远忠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及时上门为黄远忠一家落实低保政策,并帮他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和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助力脱贫攻坚。

勤劳人,天不负。黄远忠种过水稻,卖过稻谷,2019年与叔叔赵志标合伙种紫茄120多亩,亩产4000多公斤,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找准新路子,鼓起钱袋子。黄远忠去年种紫茄实现收入100余万元,纯利20万元,打了个漂亮的脱贫翻身仗。今年,黄远忠一鼓作气,把紫茄种植面积增加到150亩,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有劲。

“这是我去年底建的新房子,今年准备加二层。”走进黄远忠家,只见一栋260平方米的红砖水泥板房矗立在通乡公路旁,室内墙壁雪白。种紫茄赚到“第一桶金”后,去年底黄远忠马上改造住房,拆除宅基地的旧房建新房,今年一家四口搬新家。

不远处,拐个弯就到了贫困户周学付家。一栋三层红砖房前,停着周学付耕田收割的农用机械。堂屋里,孩子们围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欣赏节目。周学付的女儿小英告诉记者,刚忙完田里的水稻管护,周学付又拿起袋子上山采山川子,周学付妻子则在乡里的生姜基地务工。小时候一次意外摔倒,导致周学付左手坏死。虽然只有一条胳膊,他却一点也闲不下来,一只手耕种50多亩优质稻,并种植药材、生姜等作物10余亩。人勤众人帮,为帮助周学付尽快脱贫,大桥村还聘请周学付担任护林员。去年,周学付从地里刨出5万多元收入,一家子的生活慢慢走出困境。

在村口的香芋田里,绿叶如盖,根深苗壮。大桥村致富带头人、村秘书欧阳晓宇正在查看香芋长势。近几年,欧阳晓宇带头成立了展宏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马铃薯、紫茄、香芋轮着种,带动全村19户贫困户跟着入股分红。去年,合作社紫茄丰收,净赚30多万元,并带动30多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

“村里成立了展宏、文辉、蓝桥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欧阳晓宇边忙边介绍,大桥村肉牛养殖发展到40余头,建有红薯粉条加工基地60多亩,特色种植基地100余亩,并与全村贫困户100%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一个产业带富一片。

“扶贫猪苗来啰!”在大桥村舜水自然村,贫困户欧阳昌德高兴地领到了帮扶后盾单位市财政局和县财政局帮他联系购买的10头土猪猪苗。欧阳昌德开过豆腐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2019年利用小额信用贷款买回了一台三轮车,自力更生办起了瑶山流动果蔬摊点。经常进县城批发新鲜蔬菜和水果,回来走村串巷下乡销售,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既解决了乡亲们买时鲜果蔬不便的难题,又开辟了一条脱贫增收之路。

“父母身体还硬朗,可以帮忙管理猪舍,我下乡卖货再勤快些,一年赚个5万块没问题。”欧阳昌德细细盘算。

大桥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满宏介绍,大桥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453户2337人,其中贫困户51户220人。工作队通过牵线搭桥,为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群众提供财政贴息贷款98万元、产业发展资金52万元。组织村民硬化和拓宽村道4.5公里,修引水渠5千米,并开展清空心房、开塘养鱼,美化村庄,带富乡亲。目前,全村已有50户贫困户219人脱贫摘帽,2018年大桥村整村脱贫出列。

晚饭过后,大桥村文化小广场、篮球场上人声鼎沸。村民们唱起山歌,扭起了欢快的瑶族广场舞,阵阵欢笑声飘出村寨,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