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9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10 16:41
名称: 冷水滩区“五举措”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文号 :    

冷水滩区“五举措”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王善德 曾俊 发布时间: 2020-07-10 16:41 字号: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冷水滩区突出“五举措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1-6,该区政府采购预算14776.95万元,实际采购14128.89万元,节约采购资金648.05万元,节约率4.39%;完成财政评审项目952个,其中:送审金额11.9亿元,审减金额1.62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62亿元,审减率13.6%

一、坚持厉行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区各部门预算除基本支出和必保项目外,其余一般性支出一律按不低于2019年压减比例进行压减。进一步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收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压减出的资金和结余结转的资金,统筹调剂用于社会民生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二、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一是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预算、确因工作任务变化需新增支出预算的,一般在年初批复各部门单位预算内调整支出结构予以解决。二是推行“零基预算”,改变以往“基数+增长”的模式,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和全区重点发展方向,结合财力,以零点为基点编制预算,提高资金分配效益。三是重新梳理部门专项资金,对2020年区财政安排的部门预算经费和工作性专项资金进行调整,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压减支出。四是加快预算下达进度,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下达时效性,提高预算到位率对预算单位的项目预算支出进度进行督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启动相关问责机制,并扣减下一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经费的总额度。

三、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将全区所有财政资金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整合,对低效无效的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严格执行绩效问责制度。二是科学有效地整合部门项目资金。牢固树立全区项目一盘棋思想,在确保资金用途、管理方式和项目实施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全区部门项目资金按照项目计划、选址分门别类的原则进行整合,集中解决全区经济发展需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和财政评审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服务扩大采购规模,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理念,严把评审资料关、现场勘察关、材料价格关、财务决算等关口,对委托评审项目全程跟踪,坚持三级复核制度,强化投资评审约束,确保项目评审质量。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配合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跟踪落实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情况,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资金闲置、进度不快和违规使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安全高效。

五、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根据化债目标,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债务。二是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必须进行债务风险评估,对未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对存量的在建公益性项目,根据政府财力,压减项目规模,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严格控制平台公司以市场化融资和借新还旧名义举借新债务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形成新的隐性债务。三是加强对接,通过协商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有效延缓偿债压力。四是整合各项资源依法合规注入平台公司,做实资本、做优资产,支持平台公司依法合规承接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增强公司经营能力和融资能力,通过平台公司的转型,将现有政府信用债务转化为企业经营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