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25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1 08:36
名称: 冷水滩区:织密监督网 亮剑保民生
文号 :    

冷水滩区:织密监督网 亮剑保民生

文章来源:冷水滩区财政局 顾军生 李四元 唐莉 发布时间: 2020-07-01 08:36 字号:

为不断健全民生资金监督机制,织密民生资金监督网,全力护航民生、保障民利近年来冷水滩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建立民生监督和预警机制切实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强化执纪问责标本兼治,严惩民生领域贪腐和作风问保民生资金规范、安全、高效、阳光运行,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惠及民生。

一、织密制度篱笆。制定出台了《冷水滩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冷水滩区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办法》《冷水滩区财政资金拨付操作规程》冷水滩区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监管办法》以及农业、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关民生方面的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民生项目资金监管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了民生资金从申报、实施、拨付、使用和监管等各个环节部门职责权限、程序和责任追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广泛宣传惠农政策,强化日常监督工作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

规范运行流程。进一步规范民生资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程序,实行民生资金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对补助类资金严格按照“张榜公示、审核审批、打卡发放”程序,通过“一卡通”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位。对工程建设类项目资金,按计划、按预算、按实施进度及时、足额将资金拨付至项目实施单位,保证工程项目正常实施严格项目验收管理对完工项目及时据实验收,搞好抽检核查对核查不合格的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完善。全面行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未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推进工作力度不够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依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加强预算监管。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和服务理念细化和规范民生资金预算编制,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资金调度,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二是构建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管模式,将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财政监督的重点内容。重点检查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中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损失浪费等问题。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与监督检查等信息共享机制,落实预算部门管理责任,综合运用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手段,构建动态、全程的支出绩效监控机制,不断提高整体绩效管控能力民生资金使用效益。

四、扎紧“数据铁笼”积极推进监督执纪与“互联网+”有效衔接,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公示公开惠民资金政策,拓宽网络举报渠道,进行数据分析比对,排查异常问题数据,并及时对疑似问题线索展开核查老百姓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可对村级财务数据进行实时查询监督,对干部违纪行为可以‘一键举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漏录、瞒报等差错率高的单位在全区点名通报,对工作开展严重滞后的单位严肃查处问责,并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相应扣分处理。

五、严格执纪问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民生领域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补助类资金,采取进村入户抽查询问的方式,确保资金安全发放到户。对工程类项目,采取现场勘查的方式,检查工程质量,确保资金真正用到实处。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和被检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作风不实、措施不力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力的,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行为一律严惩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确保每笔民生资金和每个民生项目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