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17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5-29 10:19
名称: 宁远县:打好“组合拳” 精准稳就业
文号 :    

宁远县:打好“组合拳” 精准稳就业

文章来源:宁远县财政局 魏毅 发布时间: 2020-05-29 10:19 字号:

今年以来,宁远县坚持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通过多政策叠加施力,全力维护就业形势稳定。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020人,贫困劳动力40328人实现稳定就业。

一是减缓返补稳岗位。阶段性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工伤、养老、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用人单位未能及时办理失业保险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对受疫情影响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并免收滞纳金;对为贫困劳动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企业复工后,对按时返岗连续上班3个月以上的员工给予300元的一次性稳岗补贴,已发放第一批稳岗补贴168.7万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奖励,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农民工,按规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对农民工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企业给予房租减免、水电费补贴等创业孵化基地奖励扶持政策。

二是畅通渠道求增量。落实奖励措施,发放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和求职创业补贴,激励群众就业创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和一次性岗位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发挥扶贫车间吸纳安置作用,对扶贫车间给予以工代训补贴、创业补贴、水电费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扶持,全县现有规范性扶贫车间121个,吸纳105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2020年全县新增创业主体1070家,带动城乡就业人数5049人;加强劳务协作对接,专车接送返岗就业,对到园区企业就业免费提供接送服务,对到外省返岗农民工开通返岗专车,统一为返岗贫困劳动力购买车票,实行包车服务,全县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712人。

三是分类施策保重点。针对特困劳动力,开发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河道巡逻员、乡村治安员等特设岗位,2020年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724个,吸纳安排特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建就业扶贫基地,支持开设扶贫专岗,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72人;对吸纳16-24岁失业青年、离校两年内未就业中职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按每人每月12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就业见习完成后继续留在见习单位工作的,按1000/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全县共吸纳见习生112人,已发放见习补贴8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