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11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5-19 08:57
名称: 零陵区:清理补贴打卡失败数据 让沉淀的资金“活”起来
文号 :    

零陵区:清理补贴打卡失败数据 让沉淀的资金“活”起来

文章来源:零陵区财政局 李运军 全永新 发布时间: 2020-05-19 08:58 字号:

零陵区自2005年实行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以来,陆续将90多项惠民惠农补贴纳入“一卡通”发放,并实行部门录入、财政复核、银行代发的工作机制。由于部分补贴对象常年在外务工、金融知识匮乏,没有及时到财政所或资金主管站所核实身份证和银行账号等补贴基础信息,经常出现补贴打卡失败的情况。尤其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林业补贴,由于享受对象人数多、涉及面广,历年累积的打卡失败资金近800万元。

为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零陵区财政局从今年开始,大力开展补贴打卡失败数据清理,共补发各类打卡失败补贴资金589万元,激活了沉淀的补贴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规范补贴打卡失败处理流程。区财政局与各资金主管部门经过协商,共同制定补贴打卡失败处理流程,实现区乡之间上下联动、部门之间互相认证,让群众就近就地“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补贴打卡失败问题。

二是推行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区财政局将历年打卡失败数据台账下发到财政所,财政所将纸质和电子档分村下发,村干部根据打卡失败名单逐户核对补贴对象基础信息,针对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要求村干部将打卡失败数据电子档发送到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以便外出人员核对返回基础信息,各村在核对的基础上编制打卡失败信息更正表,上交财政所进行信息更正并补发补贴。

三是稳妥处理遗留问题。对于清理出的死亡户打卡失败补贴,原则上收缴国库。对于死亡户的承包耕地,经村委会认可,可转给继承人,相关补贴符合规定的发给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