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09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4-07 15:36
名称: 零陵区发放奖励扶持种粮大户备春耕
文号 :    

零陵区发放奖励扶持种粮大户备春耕

文章来源:零陵区财政局 谢夫元 艾先进 发布时间: 2020-04-07 15:36 字号:

20204月3日中午,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灵仙观村2组种粮大户唐中科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尾号为6856的账号于2020年4月3日入账大规模种粮大户培育扶持资金80000.00元,如有疑问,请拨打我行客户服务热线96518。他知道,这是零陵区政府发放的种粮大户奖励,2019年他共种植早、中、晚稻822亩,根据区政府文件,他可得奖励资金8万元。此时,他正为筹集购买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资料的资金而发愁,这8万元奖励资金可真是雪中送炭啊!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里留守的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加之种田效益较低,耕地抛荒逐年增多。针对上述现状,为促进粮食生产,零陵区多措并举,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一、严格落实补贴政策、做到“谁种粮,谁受益”。对因农民外出务工无人耕种的耕地,通过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思想工作将所承包的耕地进行土地流转。对抛荒耕地的,由区财政局、区农业局核实后停发补贴,切实做到谁种粮,谁受益,不种粮,不得补贴。

二、强化政策引导,积极培育种粮大户。按照“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完善出台政策扶持耕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合作社等多种方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种植。对长期外出、不愿转包、连续两年弃耕抛荒的农户,由村组进行土地流转。2019年度该区共有规模以上种粮大户、制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579个,成为全区粮食生产重要支柱。

三、及时发放奖励资金,提高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在2020年清明节前,零陵区将579户种粮大户和制种大户2019年度的奖励938.1万元全部发放到位,促进种粮大户购买农资、增加粮食生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