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07/2020-009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3-25 16:41
名称: 东安“三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文号 :    

东安“三措并举”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41 字号:

近年来,东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东安生态优势资源,将“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突出“三法并举”,实施“微旅游+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形成多元素发展、多条腿走路的旅游产业扶贫新格局,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2019年,全县通过旅游扶贫带动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超出年初计划的10%,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一、下好旅游扶贫融合发展“一盘棋”

突出融合发展,着力下好旅游扶贫“一盘棋”。将全县作为一个旅游大景区来规划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挥旅游产业富民带动性强的优势,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投资600多万元,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招聘一流的旅游规划策划公司,编制完成《东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东安县乡村旅游专项规划》《东安县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规划,形成了一个科学严密的规划体系,在总体规划下,将扶贫与乡村旅游深度对接,编制全县乡村旅游与扶贫专项规划和全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坚持顺山、顺水、顺势,把城区当景区、把街道当景点、把机关当庭院、把庭院当花园布局,把“农区当景区建、把田园当公园建、把农房变客房建”,努力把东安打造成处处是“景点”,全力推进“微旅游+扶贫”,处理好“农区与景区、田园与公园、农房与客房”的关系,有效探索出“景区带农区”“微旅游能人带贫困户”“农庄带农家”“电商带农户”“节庆带农户”等扶贫模式,让农民以土地、茶果园、林地、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惠及全县1.2万贫困人口。培育乡村微旅游景点60余处,星级乡村旅游点19家。霞栖、金湘源、金易德等农业产业园区既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又是乡村旅游示范点。南溪花海能人带动模式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二、演好乡村旅游扶贫协调发展“一台戏”

突出协调发展,着力演好乡村旅游扶贫“一台戏”。一是积极做好智慧旅游网络营销工作启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乐游东安”旅游APP平台,实现全县所有景区WIFi全覆盖。通过开通微旅游门户网站、微信平台,O2O智慧旅游信息管理,开辟乡村旅游专栏,提升东安旅游的知名度。利用微信、网络等媒体详细介绍东安的各个景点及特色,在大众媒体上发布以舜皇山为龙头的生态山水游、以湘江第一湾为核心的湘江揽胜游、以“一带八景”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游、以上界头为主体的长寿养生休闲游、以三潭瀑布为亮点的乡村观光游等五条旅游线路。二是全力抓好传统媒介宣传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加强东安旅游推介和主题营销,积极参与省、市级层面的旅游形象推广活动,精心制作播出了《舜风楚韵大美东安》《鸟瞰东安》《舌尖上的东安》《大美东安如画来》等一批质量高的新闻片、专题片,出版了《厚德东安——中国德文化之乡》专著。近年来,在中央、省、市媒体推介东安旅游53篇(次),全方位展示了东安旅游资源。三是精心策划开展重点专题节会。采取“旅游+文化”等模式,依托东安县既是全国武术之乡又是中国德文化之乡这一全国独一无二的品牌,深度开发武术文化和道德文化产品,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传统节庆习俗、名人典故等文化习俗资源。投资1.56亿元规划建设德文化馆、十里德文化长廊,升级德文化“七大”宣教基地。正在招商引资建设芦洪市影视城,筹建大型户外实景演出,推出《舜风楚韵》《文韬武略》《干戚之舞》等系列精品舞台剧和《东安武术》等一批武术表演和娱乐节目。通过举办首届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活动、首届风情紫荆花文化旅游赏花季、5·19中国旅游日东安主题活动、“巅峰湖南•2019”六大名山登山赛暨“大美永州”大穿越活动东安站、“穿越千年 梦回应阳”芦洪市镇庙会、永州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提高了乡村旅游知名度。通过“舌尖上的美食东安”走进外交部蓝厅推介、参加文旅部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省文旅厅举办的“新文旅 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活动、“锦绣潇湘·畅游永州”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万车游永州“东安之夜”等各类乡村旅游节庆节事活动,传递东安旅游的发展理念、资源特色等,提高东安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推进旅游景区贫困户联动发展“一体化”

突出联动发展,推进旅游景区贫困户对接“一体化”。坚持互促互补,互利互赢,推进旅游景区贫困户联动发展“一体化”。设立旅游发展基金2000万元,制定出台《东安县鼓励微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投入基础上补贴20%,对景区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配套,对景区景点品牌创建进行奖励。鼓励支持乡村利用优势资源入股景区,以水面、林场、茶园、果园等入股合作开发乡村旅游,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扶持贫困户通过创办“农家乐”、特色民宿增加收入,对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经营餐饮、发展住宿的一次性奖补。近年来,共奖补微旅游景点30个,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2.6亿元,资金撬动比例超过1:10。创新推行“一次性盖章汇”,对引进的乡村微旅游项目由县领导牵头,在手续办理上实行“母亲式”全程代办服务,助力乡村微旅游“五朵金花”绚丽绽放。同时,对举办各类节庆节事活动的给予一定经费补助,2018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首届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节”“穿越千年 梦回应阳”芦洪市镇庙会等系列活动相继举行,全县旅游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全县加入合作社、旅游公司的村民已发展到21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2.6万多人,人均年收入逾2.3万元,实现旅游脱贫人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