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20-006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2-21 10:16
名称: 东安财政:打好支持“组合拳”助力企业渡难关
文号 :    

东安财政:打好支持“组合拳”助力企业渡难关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16 字号:

连日来,东安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精神,着力突出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支持、优质服务支持,打好支持“组合拳”,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一、突出财税政策支持

一是提供基金支持。在运作好现有金融稳定资金的同时,县财政再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贴息补助,并落实好扶持企业其他优惠政策。二是企业或个人用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捐赠,依法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对于疫情捐赠款物,明确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一律不准收取任何手续费、管理费,让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积极落实企业稳岗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就业政策。用好中央稳定就业资金,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化解资金压力。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上年度失业保险缴费的50%标准及时返还发放;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按1000元/每人每年进行岗位补贴;符合社保补贴政策要求的,最高可补贴不超过3年的企业缴费单位部分费用。四是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扣缴税款申报的,可申请办理延期申报,资料不全的容缺办理;对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申请延期缴纳,最长期限为3个月。五是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属于省级以上收费的,按最低标准收取;对属于地方的水土保持补偿费、不动产登记收费、城市道路占用费、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费、仲裁案件受理费,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免除。六是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满后补交,不影响个人权益。

二、突出金融支持

一是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协调各银行机构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二是开辟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努力通过延期还贷、展期续贷、下调利率、免收利息、增加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展期或续贷期限不少于6个月,特殊情况可延长至12个月。因疫情影响未能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三、突出要素保障支持

一是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水电油气通讯的供应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限供、断供、停供,强化生产保障。二是建立县级疫情防控运输应急机制。县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开辟应急运输通道,及时为企业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保障车辆畅通,确保县大宗物品和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三是实施标准化厂房租赁减免政策。对租赁使用政府自有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免收2020年2月份、3月份租金。

四、突出优质服务支持

一是指导帮助企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为企业防疫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组织实施现场防疫工作。二是坚持企业自主筹措为主体,对急需复工复产且一次性防护口罩、消杀药品等防疫物资紧缺的企业,统筹协调调配防疫所需的紧缺物资、生产原料和生活物资,强化物资储备保障。三是提高审批效能。发挥大数据和网络平台作用,着力落实好网上审批、网上办税、企业职工在线培训、网上招聘等惠企服务措施。四是千方百计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综合研判,结合企业实际和企业意愿,实行“五包一”工作机制,开展点对点服务,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具体困难,支持帮助达到防疫隔离条件要求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五是对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支持保障措施实施台账式清单管理,并对落实情况逐项跟踪分析,全力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目前,全县已向全县各类企业项目选派防疫工作联络员67名,进驻规模以上企业62家,联系小微企业260余家、项目工地40余个,全县52家规模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续建项目开复工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