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30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2-16 14:52
名称: 东安“四向聚力”优化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    

东安“四向聚力”优化涉农资金整合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52 字号:

近年来,东安县充分利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契机,坚持“四向聚力”,优化扶贫资金整合机制,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主导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统一规划,制度着力

坚持从涉农资金入手统筹财政专项资金,围绕扶贫规划,着力扶贫攻坚优先,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全县成立了高规格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出台了《东安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东安县重点涉农资金专项清查实施方案》《东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东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管理办法》等文件,对统筹整合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等提供制度保障,初步解决了涉农资金使用分散等问题。

二、统筹整合,凝聚合力

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生态环保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经济薄弱村经济发展等实际需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做到应整尽整,全力把“零钱”化为“整钱”,解决资金安排“碎片化”和项目安排“重复化”的问题,对政策目标、投入方向、扶持环节、管理方式等相近的资金进行整合,重点围绕38个扶贫村打造特色产业,涉及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居地建设、以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

三、精准施策,激发活力

围绕脱贫规划,精准发力,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全县筛选建立扶贫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项目库,对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开辟绿色评审通道,评审后加速开工建设,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所有涉农扶贫资金纳入专户统一管理,营造“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管理新格局;结合产业富民发展模式,扭住东安鸡养殖、楠竹低改等特色产业不动摇,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着力启动内力,激化活力,龙头带动,互帮互助,推动产业发展。

四、规范管理,监督发力

严格执行《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扶办联〔2018〕1号)精神,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扶贫监管平台等信息系统将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完善相应的项目监管制度,将扶贫开发项目工程量和质量标准等所有信息向群众进行公开公告公示,确保整合项目资金阳光透明,效益突出。同时,加强对资金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并将其列入绩效考核,对资金整合使用进行绩效评价,落实全过程监督,构建多元化的资金监管机制,放大“廉洁扶贫”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