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财经
索引号: 431100003/2019-0002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11-07 16:40
名称: 东安县大盛镇财政所“三聚焦”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整治
文号 :    

东安县大盛镇财政所“三聚焦”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东安县财政局 陈石生 谢助民 发布时间: 2019-11-07 16:40 字号:

2019年以来,东安县大盛镇财政所按照《关于开展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东财监20191号)文件精神,聚焦“宣传引导、排查整改、公示公开”三项工作,扎实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确保强农惠农补贴资金“最后一公里”安全畅通。

一、聚焦宣传引导、精心部署“全动员”

坚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既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式腐败行为,又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县乡财政部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县财政局、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乡村联动,构建乡村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工作协同机制,实现工作部署“全动员”,确保了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二、聚焦排查整改,监督检查“全过程”

联合民政、农机、林业、畜牧等惠民资金监管单位,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排查“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基础保障工作及其他共四大类问题,深入村组摸底,排查问题线索;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利用“一卡通”违规保管、代管、扣留、滞留、骗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整改实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明确整改要求、时限、责任人,坚决做到发现一条、整改一起、查处一批。

三、聚焦公示公开,阳光透明“全覆盖”

针对惠农补贴“一卡通”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是村组人员居住分散,对惠农补贴信息了解不及时、不详细,有针对性地找准整改重点和治理源头,突出加强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乡镇和村两级公示制度,所有惠农资金项目,严格按照公示要求一律实行阳光公开,细化公开项目,公开项目名称及实施时间、补贴范围和对象、补贴标准和办理程序、申领所需材料、咨询电话、监督举报电话,做到补贴补助类公开到户;拓展公开方式,通过宣传单、公开栏、“互联网+监督”平台、村务监督月例会等,努力实现惠农信息宣传全覆盖。截至10月底,大盛镇财政所在全镇18个村展开“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涉及“一卡通”发放不及时问题线索2条,已全部整改到位。